牙齦腫痛、鼻子出血…竟是淋巴瘤

撰文者: 駱慧雯2016-03-24

1名36歲李先生平日生活作息正常,沒有不良習慣和家族病史,去104年初卻陸續出現腰痛、牙齦痛、鼻子出血、嘴唇發麻等症狀,哪裡痛就看哪科,被分別懷疑罹患牙周病、鼻子過敏和三叉神經痛等病,沒想到3個月後做綜合檢查證實罹患少見的勃氏淋巴瘤,所幸經對症治療,目前癌細胞已不見蹤影。

李典錕醫師說明李姓患者的骨髓抺片檢查結果,顯示大部份是血癌細胞。(圖片提供/童綜合醫院)
李典錕醫師說明李姓患者的骨髓抺片檢查結果,顯示大部份是血癌細胞。(圖片提供/童綜合醫院)

少見勃氏淋巴瘤 正確診治提高預後效果

台中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典錕表示,患者就診時已有全身骨頭和下巴痠痛、牙齦腫等症狀,抽血檢查發現惡性細胞,直覺可能是急性血癌,進一步骨髓檢查,發現裡面密密麻麻都是癌細胞,難怪沒抵抗力,因為血小板過低,致四肢出血瘀青,再以骨髓細胞深入顯微鏡檢查、病理切片、劉氏細胞儀與染色體等各項精細檢查,確認李先生罹患勃氏淋巴瘤。

淋巴癌的特色是異常的淋巴結腫大,發燒、骨頭痠痛與貧血,在醫療技術日漸進步之下,血癌已非不治之症。李典錕醫師強調,經過詳細的檢查和基因突變分析,確認腫瘤類型,正確診斷和正確治療,血癌才能有良好的預後,呼籲民眾千萬別心急亂投醫。

對抗勃氏淋巴瘤 化學治療成助力

在台灣,勃氏淋巴瘤並不常見,由於該名患者的病因跟基因突變相關,加上其癌症來勢洶洶,透過全身淋巴循環,屬於嚴重、全身、廣泛性的腫瘤,對應的治療就是高劑量的化學治療。而李先生在經過4個療程後,目前癌細胞已全部不見,且每3個月1次的骨髓追蹤檢查結果都維持正常,再復發的機率很低。

化學治療主要是針對正在分裂的癌細胞進行作用,尤其,勃氏淋巴瘤這種高惡性癌症,分裂狀態癌細胞非常多,採用化療效果很好,也有機會可以痊癒。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華人健康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