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敷、滾雞蛋治瘀青?醫:4步驟復原快

撰文者: 陳思綺2016-03-26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/綜合報導)你家的孩子是否也常帶著一身瘀青回家?根據一項最新調查發現,超過1/3國小學童月月瘀青,推估有40萬的小學生每月瘀青上身,然而卻有近6成家長不清楚如何處理。醫師提醒,錯誤處理恐使患部更加腫脹、惡化發炎,甚至演變為慢性運動傷害,影響孩童活動力!

每週3次 沒熱身運動傷害大增

根據體育署統計,7成5的國小學童每周運動超過3次,棒球、足球、騎單車、躲避球、賽跑、跆拳道等都深受國小學童喜愛,卻也是容易造成「瘀青、血腫」的運動項目。

高雄長庚骨科系運動醫學科周文毅醫師表示,常見的運動傷害包括鈍傷、挫傷、肌肉拉傷跟關節扭傷,這些都容易產生瘀青、血腫的現象。由於外力碰撞造成了微血管破裂,使得血液外滲到血管外,此時血小板發揮凝結功能開始瘀積,就形成了瘀青,若瘀青較為嚴重,有皮下的出血腫脹,就是血腫。

棒壘球最易血腫 膝蓋、手部較常瘀青

根據調查,國小學童最易出現瘀青血腫的運動依序為:棒壘球、跆拳道、籃球、腳踏車、直排輪、跑步、躲避球、足球等,而膝蓋及手部是最常出現瘀青的部位,且常連帶影響韌帶,也與肢體延展性相關。提醒家長在孩童運動前要做好熱身及防護準備,若發生瘀青血腫,則要積極處理。

然而,調查卻發現,有近6成家長搞不清楚如何處理瘀青、甚至錯誤處理瘀青,例如用手搓揉、熱敷、滾雞蛋等。周文毅醫師表示,先用手推揉或先熱敷會使患處的血管破裂更嚴重,反而造成受傷部位更嚴重的傷害,加重發炎情形,使得瘀青血腫的問題需要更長的恢復期。

正確處理步驟應遵循「冰、藥、熱、醫」,其中受傷後除了冰敷外,也建議可考慮搭配使用瘀青血腫藥膏,例如醫界長期使用的MPS成份瘀青血腫藥膏,可直接深入瘀青腫脹處,解除瘀血腫脹,加速復原。正確的瘀青處理步驟如下:

1)冰/一般來說瘀青血腫發生的3天內先冰敷,使局部的血管收縮,減少受傷的組織腫脹。

2)藥/擦瘀青藥雙重治療,加速緩解瘀青、血腫。若受傷程度較嚴重應立即就醫,並與醫師討論使用瘀青藥緩解傷勢。

3)熱/通常3天後開始熱敷、輕微按摩,促進血液循環,代謝殘餘血塊。

4)醫/若瘀青血腫長久未消退,應就醫檢查是否已傷及深層組織或骨頭,或有其他疾病。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優活健康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