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公阿嬤幫忙顧孫,其實不是好事!劉軒:身為男人,更要對家庭付出「愛」

現與太太育有一女一子的劉軒,曾經是台灣最有名的「兒子」,1989年其父劉墉所寫《超越自己》系列書籍,是父親寫給剛上高中的兒子的家書,長銷至今,許多人求學階段不但讀過,甚至還要寫讀書心得,可說是對劉軒感到既熟悉、但又陌生──熟悉書中那位兒子,但是這位兒子早已長大、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,而且還有了屬於自己的兩個小孩……。 

來到劉軒的工作室,裡頭擺有西方風格的石膏塑像,但也有東方風味的蘭花、書法用具;這好像劉軒本人的展現:講話中會穿插些英文口語詞「yeah」,同時也會使用台語「抓狂」;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候選人,但現在是職業DJ、作家,這樣一個融合許多看似衝突的特質,聰明、腦中充滿新奇點子的劉軒,如今當了爸爸,還是自許要當個「Game Maker(遊戲創造師)」般的爸爸。 

小孩讓我更有效率 

我們首先請教劉軒,當了爸爸後最大的改變是什麼?「生活中多了老闆,終於有老闆了。(笑)」過去一向是SOHO族的劉軒,每天的生活作息、行程,全可以自行掌握,然而有了小孩後,「他們(小孩)比我還勤奮,每天更早到『公司』,得花很多時間陪伴他們,尤其是週末。」有這樣「緊迫盯人」的「老闆」,會不會讓從事創意工作的劉軒感到壓迫、沒有時間創作了呢?劉軒卻像個洗練的職業婦女般的回答:「小孩讓我更有效率。」 

原來劉軒以前常常白天打雜「等靈感」到半夜,再從半夜工作到天亮;或者將週六日當做工作的緩衝日,一旦有了小孩,為了維持自己及小孩的作息正常,就得訂定出規範,「總不能讓孩子今天八點睡、明天十二點睡吧?當小孩的生活有了規範,自己的生活必然也會有規範;而我發現,在規律之中,其實靈感不會更難找,因為到了什麼時間就會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。雖然剛開始痛苦了一陣子,但我現在卻發覺這樣很不錯。有了小孩之後,常常會去規劃生活、實驗如何運用時間能更有效率,若是以前沒有小孩的我,也能有這樣的動力及功力的話,那我今天就不得了了!」 

1
2
3
單頁閱讀

延伸閱讀
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