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只是變胖而已!研究告訴你:3年「沒運動」對身體造成5大影響,連大腦都變得不一樣了

撰文者: 圖文:史考特醫師2016-03-23

減重遭遇挫敗時,心中最容易浮現這樣的念頭:「我就是遺傳不好,再怎麼努力也是沒用的!」 

緊接著是一連串的兵敗如山倒:將失敗合理化、自暴自棄、放棄先前努力的成果。最後體重回復到原點,心情更加沮喪,進入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中... 

史考特要從源頭來打破這個惡性循環。 

遺傳會影響人的胖瘦體態,不過它絕不是唯一的決定因素。一分鐘健身教室在過去的文章中曾向大家介紹過這個論點。 

最近又有一篇相當有趣的文獻,進一步證實了「人定可以勝天」。遺傳不如人絕不能當作自我放棄的藉口,我們來看看最新的科學研究怎麼說: 

芬蘭的同卵雙胞胎研究 

史考特今天會長成這副德性,除了來自爸媽的基因以外,也受到後天因素的影響。飲食、運動習慣,甚至教育水準、工作環境等條件共同塑造每個人最終的樣貌。在這些複雜的交互作用下,要研究個別因子如運動、飲食變得非常困難。因為我們永遠都不知道有多少成分是來自遺傳,又有多少是後天造的孽。 

也因為這樣,同卵雙胞胎研究就顯得特別有價值。讓遺傳基因一模一樣的兩人生活在不同環境中,能夠讓我們排除遺傳因子干擾,分離出環境因素的影響。 

而這正是芬蘭人所做的事。 

芬蘭學者從他們國家的人口資料庫中抓出202對男性同卵雙胞胎進行長期追蹤。雙胞胎因為基因相同,又通常住在同個屋簷下,生活習慣往往極為類似。 

幸好,研究者找到10對運動習慣相差極大的雙胞胎:一位熱愛運動,一位是沙發馬鈴薯。這些雙胞胎們的獨特處境,讓他們成為了肥胖研究中珍貴而稀有的寶貝。 

基因相同,運動習慣卻不同的雙胞胎,會產生什麼樣的差異呢? 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