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─【最夯問題】專題

維生素C卯起來吃?過量會有3大危害

撰文者: 黃惠姍2016-03-24

許多人知道維生素C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功能,還是合成膠原蛋白不可或缺的維生素,於是就卯起來拼命吃,想藉此留住青春。不過,在《華人健康網》5914呼叫醫師中,有網友提問:「維生素C吃太多,對人體有害嗎?」維生素C真的吃越多功能越強大嗎,且聽營養師怎麼說。

營養師陳怡錞表示,維生素C參與體內許多生理機能運作,是人體必須維生素之一。維生素C能抗氧化,有助於對抗體內自由基;維生素C也是促進合成膠原蛋白的輔酶,膠原蛋白能讓肌膚維持Q彈水嫩、維持骨骼、軟骨、韌帶的正常運作;且維生素C還可以在小腸將食物當中的三價鐵轉變為二價鐵,幫助鐵質吸收,有助於預防貧血。

【維生素C攝取過量3大危害】:

維生素C的每日建議攝取量,隨著不同年齡層而有所差異,衛福部建議,一般成人每日最低建議攝取量為100毫克,最高上限為2000毫克,但是,維生素C攝取過量或過少,都會對身體產生危害。營養師陳怡錞指出,許多人認為吃維生素C的好處相當多,且為水溶性維生素,多餘的維生素C會被人體排出體外,於是就拼命吃,想要達到更強的抗氧化功能,但是短時間內大劑量的攝取,長期下來恐會產生以下3點危害:

危害一/提高結石風險

維生素C代謝後會生成草酸,若長期每天攝取4000毫克以上的維生素C補充劑,卻沒有補充適量水分,過多的草酸容易與體內的鈣質結合,形成難以被溶解的草酸鈣,增加結石的風險。若本身屬於於易結石體質者,更不建議攝取過多維生素C。

危害二/腹瀉

維他命C屬於酸性物質,過量服用會刺激腸胃黏膜,使腸道過酸,進而導致腹瀉。若是患有胃炎、潰瘍的人服用過量維生素C,恐會讓症狀更加惡化。

危害三/產生戒斷症狀

長期服用高劑量的維生素C,會改變體內維生素C的調節機制,加速維生素C的分解和排泄,一旦劑量突然減低,例如本來長期天天服用2000毫克,突然減少為1000毫克,雖然仍超過衛福部的每日建議攝取量,但身體一時無法適應濃度落差,可能會導致戒斷反應,出現早期維生素C缺乏症壞血病的症狀,如齒齦腫脹、出血,牙齒鬆動等狀況。建議以遞減的方式逐漸減少服用量,減輕戒斷反應症狀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