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波爐有輻射?輻射會外洩?看這快速解惑…

撰文者: 黃曼瑩2016-03-25

對於輻射,似乎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,坊間一直有傳言:「微波食品吃了對健康比較不好」,甚至有人擔心遭到微波爐的微波攻擊,而有「不要直視微波爐,要保持適當距離,否則輻射外洩,會影響健康」說法,更甚者還擔心會傷害「小弟弟」。

微波爐是否在加熱過程會有輻射?加熱過的東西,到底有沒有輻射殘留?專研醫科學的廖彥朋在新書《怕輻射,不如先補腦》中,將一一解答這一些困惑。微波爐的原理,是在短時間內發射連續震盪的低頻電磁波(也就是微波),讓磁場內的水、脂質、蛋白質之類的極性分子來回碰撞而摩擦生熱,所以和傳統我們用火烤、水煮之類的加熱方式相比,微波爐是直接從食物內部加熱的。

首先,微波爐沒有輻射外洩,是因為根本沒有「輻射」可以外洩,微波爐的「輻射」是屬於低頻的微波,不是游離輻射,而且這種通電產生的微波,關掉電源就消失了。微波爐使用之後,唯一會「殘留」在食物內部的叫做「熱」,你當然也可以說熱是一種輻射,問題是,熱輻射應該不是你所說的那種「輻射」吧!要是微波之後食物不會殘留「熱」,那表示你的微波爐已經壞掉了。

至於使用微波爐時,常見微波爐的外門會寫著:「不要直視微波爐,保持適當距離,基本上是對的,但是很多人看到這個警示標語,就開始腦補空想:「不要直視微波爐的原因,一定是因為那個燈有輻射。」廖彥朋說,是有輻射沒錯,如果你硬要說可見光也是電磁輻射,也可以算你得分,但是微波爐的燈真的就只是普通的燈,與不要直視微波爐和燈一點關係也沒有!燈只是提醒你這台微波爐正在工作而已,根本沒有任何其他的意義。

這時候又有人跳出來說:「雖然整台微波爐包得緊緊的,輻射不會外洩,但是相反的,裡面應該就有滿滿的輻射殘留了吧!」還有人說:「我聽某某營養專家說,微波食品很不健康,微波食品會有輻射殘留。」

最後要解惑的問題是:「微波食品吃了對健康比較不好?」廖彥朋表示,「微波食品不健康」這個論點,到底是食品本身不健康,還是微波爐加熱的過程讓它不健康,非常值得探討。一般在超市或超商買的微波專用食品多半是半成品,所以有機會在裡頭加入一些添加劑,如果都是按照法規合理加入的東西,基本上沒有什麼危害人體的疑慮,頂多就是營養不均衡罷了;除非是黑心商人加入不該添加的東西。

輻射猶如雙刃刀,在醫療診斷及治療上,對人類有無可取代、極大的貢獻,但在取用其好處之餘,也不免要承受可能帶來的副作用。此外,在生活環境中也免不了受到微量輻射的可能。為減少不必要的恐慌,大眾應該對輻射知識有更進一步的了解。誠如居禮夫人說:「生活中沒有什麼可怕的東西,只有需要理解的東西。」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華人健康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