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眠不用藥 中醫3茶飲助睡安神

撰文者: 談雍雍2016-03-25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不再數羊數到天明,中醫調理慢性失眠。在台灣,民眾大約每5個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問題,慢性失眠盛行率為20%左右;狀況包括:入睡困難、睡眠品質不佳及早醒,導致起床後仍覺得疲憊,影響白天的生活功能,超過四個星期。而隨著年齡越高,失眠比例也越高。

失眠危害大 血壓、血糖也受影響

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張尚智指出,失眠易造成疲倦、負面情緒。在生理上更會升高交感神經及血壓,導致高血壓、血糖以及免疫調控失調,血管粥狀動脈硬化風險。 而失眠在中醫,屬於「不寐」、「不得臥」、「目不瞑」、「不能眠」的範疇,涉及陰陽盛衰之間的平衡及多個臟腑病變,主要是心,心主神,神不安則失眠。此外,失眠亦與肝、脾、腎、膽密切相關。

中醫調理恢復氣血 安神好眠

所以張尚智表示,治療原則主為調整陰陽,恢復氣血運行的節律,調治病變所涉及的臟腑,補其不足瀉其有餘,調其虛實,並可針對不同病因證型來分別應用補益心脾,滋陰降火,交通心腎,疏肝解郁,養血安神,和胃消滯等法,以改善臟腑陰陽失調。以下介紹3種中藥茶飲以供參考:

●清肝益智茶/ 菊花2錢、枸杞子4錢、白芍2錢、石菖蒲1錢、遠志2錢,用1000c.c.的熱水沖泡。

●養心定志茶/ 龍眼肉2錢、百合2錢、酸棗仁2錢、浮小麥3錢、陳皮2錢,用1000c.c.的熱水沖泡。

●柏子仁養心茶/ 柏子仁120克,枸杞子90克,麥冬、當歸、石菖蒲各30克,玄參、熟地各60克,甘草15克。上藥按配方比例,研成細末,以紗布袋分包,每包15克,每次取一包,用沸水沖泡。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優活健康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