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年期要吃雪蛤?養顏美容吃對就搞定…

撰文者: 林芷揚2016-03-27

翻來覆去睡不著、動不動就盜汗發熱、沒來由的焦躁不安...,這些更年期的症狀,妳都有了嗎?女人的更年期約在40~55歲之間展開,陸續出現各種症狀,還會使骨質疏鬆和新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大幅提高。不過,別擔心!營養師教妳吃雪蛤、山藥、紅豆、黑豆等美食,就能做好保養,改善更年期不適,同時養顏美容!

女人一生的身體狀況,都會隨著女性荷爾蒙而變化,所謂「更年期」就是體內荷爾蒙減少,開始出現月經絮亂、各種生理和心理不適,直到完全停經的這段過渡期。多數女性都會在這段期間遇到「更年期障礙」,包含熱潮紅、盜汗、失眠、憂鬱、情緒不穩、記憶力減退、頻尿、尿失禁、陰道乾澀搔癢、泌尿道感染等。

想要改善這些問題,除了適度運動、放鬆心情,飲食的保養也很重要!營養師張佩蓉為更年期的女性,整理出「1個大原則、2種營養素」,從舒緩情緒、保健骨骼到養顏美容,吃對了一次搞定!

張佩蓉營養師提醒,更年期女性在飲食上應多注意「1個大原則,2種營養素」,就能舒緩不適、養顏美容!(圖片/張佩蓉營養師提供)
張佩蓉營養師提醒,更年期女性在飲食上應多注意「1個大原則,2種營養素」,就能舒緩不適、養顏美容!(圖片/張佩蓉營養師提供)

更年期飲食大原則

1.均衡飲食最重要,不能因某種食材「養生」,就天天攝取相同食物,而忽略其他飲食。每天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(全穀根莖類、蔬菜類、豆魚肉蛋類、水果類、低脂乳品類、油脂與堅果類),一種都不能少!蔬果顏色越繽紛越好,水分也要充足。

2.把握「低油、低糖、低鹽、高纖」的關鍵。

3.適量補充莓果類、蔓越莓,有助預防泌尿道感染。

更年期必補營養素一/雌性荷爾蒙

建議可額外攝取富含雌性荷爾蒙的食物,「雪蛤」就是不錯的選擇,內含大量的雌性荷爾蒙以及豐富營養,對於更年期的荷爾蒙不平衡很有幫助,可以改善更年期不適。另外,雪蛤可以活化細胞組織、促進皮膚新陳代謝,讓肌膚保持彈性,是養顏美容的補品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