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─【最夯問題】專題

指甲出現白點、易斷裂…5狀況健康亮紅燈

撰文者: 黃惠姍2016-03-28

許多人都曾有指甲出現白點,或是容易斷裂的狀況,卻常常不以為意,但出現這些異常狀況,其實是健康亮紅燈的警訊!在《華人健康網》5914呼叫醫師中,網友提問:「指甲出現白點,代表身體有狀況嗎?」當指甲的質地、顏色出現異常,代表身體出現哪一些狀況呢,讓中醫師為您解惑。

指甲健康=肝血充足 5特徵自檢

蔡光前中醫師表示,指甲的健康與血流有很大關係,早在秦漢時期,老祖宗就知道「肝主筋,其華在爪」,爪就是手指甲和腳趾甲,意思是假如我們肝血充足,指甲就會堅韌紅潤、明亮而有光澤;如果肝血不足,指甲則會變得薄又容易斷裂、暗啞無光。

指甲的顏色、形狀及光澤確實會反映人體的健康狀況,一般來說,健康指甲會有以下5個特徵:

特徵一/質地

健康的指甲表面平滑、厚度均勻,且指甲牢牢貼在甲床,沒有條紋、指甲剝離等情形。

特徵二/形狀

指甲表面會稍微彎曲,不留指甲的情況下長和寬約相等,食指由側面看,指甲基質的角度大約是160度。

(圖片提供/蔡光前中醫師)
(圖片提供/蔡光前中醫師)

特徵三/顏色

指甲有光澤而且均勻,像是光滑的玻璃,顏色是健康的粉紅色。

特徵四/月牙(甲半月)

月牙的大小、數目與指甲生長速度有關,月牙少或小並「不」代表體質不好,但短時間月牙突然消失或出,可能是甲狀腺有問題。

特徵五/微血管回填

將指甲邊緣壓到蒼白再放開,應該在1~2秒鐘恢復為粉紅色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