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躺半坐好舒服?你的腰就是這樣坐壞的!脊椎達人告誡:3大殺手級不良姿勢

撰文者: 健談2016-03-28

現代人經常久坐少動,不知不覺中產生許多文明病,其實都是姿勢不良造成的!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表示,駝背、半躺半坐、左倚右靠這三大不良姿勢對健康影響甚鉅,長期下來不僅會造成腰酸背痛,更可能導致骨頭移位,衍生許多病痛纏身,不可不慎! 

健談-殺手級不良姿勢

1. 駝背 

現代人坐姿常常是彎腰駝背加翹二郎腿,其實,駝背坐姿會造成頸部肌肉緊繃,輕則導致肩頸僵硬,長期駝背更可能造成骨刺、五十肩、頸肩筋膜炎,甚至出現胸悶、胃痛等問題。

2. 半躺半坐 

半躺半坐時,接觸椅面的不是坐骨而是尾骶骨,此時骨盆往後倒,上半身的重量壓在腰椎第四節及第五節的位置,這兩節軟骨長期受壓迫,往後凸造成椎間盤突出,若往前凸久了骨頭邊緣就會增生,形成骨刺

3. 左倚右靠 

排名第三的壞姿勢是左倚右靠、左右歪斜,如習慣站三七步者,無論站著、坐著,都是歪斜的姿勢,使身體左右失衡,造成脊椎側彎

當出現脊椎側彎問題時,身體就會啟動「代償作用」,亦即當身體某部位功能失常時,將由其他相關部位代為發揮功能或平衡姿勢,並產生不平均的壓力、拉力跟張力,這些力道集中的地方,就容易產生症狀及疼痛。

若脊椎側彎5度以內是可容許的正常範圍,側彎5度至20度為輕度脊椎側彎,可靠運動矯正回來;側彎20度至40度為中度脊椎側彎,醫師常會建議穿矯正背架;超過40度則是重度脊椎側彎,不但全身酸痛,影響日常生活,還可能發生脊椎神經壓迫、內臟壓迫等併發症,醫師多建議開刀治療。 

專家諮詢:脊椎保健達人 鄭雲龍
資料來源: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著作「健康自脊來」(時報出版)

專欄簡介_健談


健談
havemary.com用健康漫畫方式,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,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~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?請上健談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avemary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