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眠元凶在這!中醫:腸胃失調惹的禍

撰文者: 林芷揚2016-03-30

長期失眠精神不濟,連膚質也是每況愈下!你知道嗎?睡眠跟腸胃功能關係密切,有時候失眠問題,根源其實是腸胃不調,像是無法順利代謝水分、胃酸分泌過多、消化不良等。中醫師指出,調理腸胃的方式很多,首要就是正確的飲食習慣,才不會打亂身體節奏,害你半夜數羊到天明!

失眠的原因非常多,從中醫的角度來說,特別注重失眠跟腸胃之間的關係。事實上,睡眠與腸胃功能會相互影響,《黃帝內經》就指出「胃不和則臥不安」。

脾胃失調影響睡眠 伴隨胸悶腹脹煩躁

中醫師周宗翰表示,當脾胃的運化功能失調,容易導致身體的水分代謝失調,水分無法在身體被有效的利用,水濕就容易滯留在體內,造成體內濕氣旺盛,而濕盛就會化痰。

此時,如果睡眠品質不好,又會產生口苦、口氣重等虛火症狀,加上前面說的濕氣問題,兩者痰濕化熱,上擾心神,就容易失眠,而且常常容易伴隨胸悶、腹脹、口苦、煩躁等問題。失眠而且平時神經衰弱患者,也多半有胃口不好、脘腹脹滿、胸悶、打飽嗝、嘔吐吞酸、大便失調等腸胃症狀。

由於半夜胃酸分泌較多,胃食道逆流的患者,容易因此被中斷睡眠。
由於半夜胃酸分泌較多,胃食道逆流的患者,容易因此被中斷睡眠。

半夜胃酸分泌較多 胃食道逆流害失眠

從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,半夜通常是胃酸分泌的尖蜂時間,本身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,常常會在半夜產生胸口燒灼感、嘔酸水、不明原因胸痛而影響睡眠。而且,人體平常會藉由分泌唾液,以及吞嚥的動作,來減少胃酸對於食道的傷害,但這些動作在進入睡眠後都會減少,加上睡眠時平躺,種種因素都容易導致夜間胃酸逆流。

另一方面,胃酸逆流至食道,就會有短暫的清醒,這是人體的自然防禦機制,目的是避免胃酸逆流至氣管而造成傷害。但是,睡眠週期也因此被打斷,失眠也就發生了。

緊張焦慮釀胃病 治療失眠從腸胃下手

除了腸胃問題可能造成失眠,平時容易焦慮、緊張的人,也是腸胃病與失眠的好發族群。周宗翰中醫師表示,緊張的個性會造成身體的氣機循環不流暢,容易造成氣滯血瘀的狀況。此時,腹腔壓力容易變大,甚至出現胃酸食道逆流、心悸、胃灼熱感、消化不良、腸胃脹氣、食慾不振等症狀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