壞人不會寫在臉上,你得自己認出來!FBI教你看出身邊隱藏的4種危險人物

真的有好人、壞人的分別嗎?或者該說,那些可能會對你造成危害的人,臉上會寫著意圖嗎?

在這個時代,科技的進步讓人與人的接觸、溝通方式增加了,於是只要低下頭,對著發光的螢幕,無論是世界各地發生的大小事,或者與人隨時隨地互動,都十分容易。

抬起頭來看看周遭,反而成為最難的事。走在路上的時候、買東西的時候,搭電梯的時候,這些事情隨時都在發生:前面那個女生,抬頭看了松鼠在路樹上奔跑,笑了一下;排隊結帳,有個男人對著店員說話不耐煩,他的心情不好?只要你不注意、不觀察,就什麼都看不見,什麼也沒發生。

當報紙的頭條,出現了一樁沒有人願意多提起的悲劇時,沒有人懂,究竟事情為什麼會發生?怎麼會這樣子呢?沒有一個人能說出原因,甚至沒有人在事前注意到徵兆,包括最親近的家人、父母。

而當你開始小心注意,為了保護自己、所愛的人,想提早認出跡象,遠離潛在的威脅,看看周圍的人,卻不知道該從哪些行為、言語著手,了解背後的涵義跟動機?進而分辨好人、壞人,以及那些能夠傷害你,而且意圖這麼做的人。

納瓦羅是有30年資歷的資深探員,專攻罪犯側寫與非語言溝通,也因此能從觀察肢體動作,判讀面前這個人的想法。他以多年辦案的親身經驗、訪談罪犯與受害者的紀錄,歸納整理出四種危險的性格,只要仔細觀察行為、言語,然後按照敘述勾選,就能夠辨別對方有沒有可能對你造成威脅。認出危險人物,盡快遠離,保護自己。當危機近在咫尺的時候,安全才是最優先的考量

(前國安局駐法組長、國安評論員李天鐸)

為何是這四種危險人格

我在聯邦調查局負責罪犯心理側寫,那段時間我逐漸看出一個模式,有幾種人格特別抓住我們的注意。我們常看到這幾種人格觸犯法律、折磨他人、從事危險行為、利用或凌虐他人,最終造成被害人極大痛苦,而且是一再重複犯案。

我經過努力查訪以及他人的指點,找出了幾種人格習於欺騙與操控,人品低下,以利用他人為樂,視法律為無物,對他人毫無尊重。這些人容易情緒耗竭,待人殘酷、粗魯無情、予取予求。這些行為會一再反覆,他們帶給別人精神與肉體的折磨,自己卻毫無感覺,也毫不在乎。

我歷經案件調查、罪犯逮捕,與訊問性侵犯、殺人犯、綁架犯、銀行搶犯、白領罪犯、戀童者、恐怖分子。這個過程讓我學到一個教訓:危險人格極善於隱藏。他們看起來就像凡夫俗子,行為正常,而且有些人甚至相當討喜,聰明伶俐,風趣幽默,非常有魅力。然而他們的危險性格始終存在。

這種人物的問題不只是人格,還包括品德,也就是道德與倫理的缺陷。精確來說,你絕不能相信他們,這些人不說實話,不在意你,更不可能保護你的安全。而正因為他們的人格漏洞,於是他們的惡行留給他人難以修復的身心痛苦。

隨著時間累積,我逐漸歸納出四種危險人格,他們犯下我們最常見的案子,每天都可能讓你遭受各種形式的損失,包括精神、肉體、財務。本書會聚焦在以下幾種危險人格:

一、自戀型人格:他們會一點一點折磨你

一般人使用某些詞語,其實並不真正了解其中意涵,其中又以「自戀者」最常被誤用。這個來自古老的神話(古希臘神話中,愛上自己水中倒影的美少年那希瑟斯)的語詞很常見,但真正的定義可能容易混淆。

1
2
3
4
5
單頁閱讀
良醫讀書會

良醫讀書會

查看全部

合作出版社

蒐羅與財經、職場、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
延伸閱讀
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