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少吃100大卡,一年能瘦5公斤?醫師告訴你:沒注意「這件事」絕對瘦不了

撰文者: 史考特醫師2016-03-30

在接下來的系列文中,史考特將會列出減重相關的事實與迷思各一則,捉對廝殺之下,讓各位讀者猜猜看到底誰假誰真。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呢! 

(此一系列文皆取材自:Casazza K, New Eng J Med 2013) 

【迷思】每天累積一些熱量缺口,能造就長期的體重變化? 

有人猜到了嗎?這是一個大迷思! 

我們來創造一個假設情境:史考特每天吃下2,000大卡的熱量,過去一年的體重都維持穩定。那麼如果從明年一月一號開始,每天只吃1,900大卡,或是慢跑消耗100大卡(創造出100大卡的缺口) 

到明年底史考特就累積了36,500大卡的缺口,照理來說應該會瘦4.74公斤的肥肉才對!(一公斤的純脂肪約等於7,700大卡) 

聽起來很美好,但很抱歉,現實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。因為: 

關於減重與基礎代謝率的關係,史考特在【飲食】節食系列文(三)減重停滯期以及【觀念】難以捉摸的基礎代謝率這兩篇文章中有詳細描述。 

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朋友,即使跑步跑到腳抽筋,節食節到頭昏眼花,體重計上的數字還是一動也不動。 

身體有堅強的求生機制,能在食物缺乏的時期節省能量,讓人類的老祖宗在一次次的饑荒中存活下來。諷刺的是,這個機制在食物充足的今天倒不怎麼受歡迎。 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