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─【PK網傳】專題

降低油脂用量≠降血脂 正確降脂這樣吃

撰文者: 黃惠姍2016-04-01

許多人三餐大魚大肉,健康檢查後常發現健檢報告「滿江紅」,高血脂上身血管油膩膩,許多民眾認為血脂應該與日常的食用油關係密切,網路甚至流傳一則:「降低油脂用量,就能降低血脂肪」的說法。減少食用油就能降血脂嗎?聽聽營養師蘇妍臣怎麼說。

針對網路謠傳「降低油脂用量,就能降低血脂肪」的說法,營養師蘇妍臣表示,減少食用油用量,其實無法達到降血脂的目的,膽固醇不全然對身體有害,想要有效降血脂,首先要先釐清哪一種膽固醇會對身體造成負擔。

降血脂前先搞懂 壞膽固醇才對人體有害

一般來說,血脂包括: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,膽固醇是一種脂肪類物質,存在身體的每一個部分,可以幫助身體製造細胞膜、賀爾蒙、膽酸及維他命D。而膽固醇還可分為好膽固醇(高密度脂蛋白;HDL-C)與壞的膽固醇(低密度脂蛋白;LDL-C)。

營養師蘇妍臣指出,好膽固醇可移除血液和組織中過多的膽固醇,預防脂肪堆積於動脈壁中;而壞膽固醇主要功能是將肝臟製造的膽固醇,運送到全身各部位。由於壞膽固醇體積小容易滲入血管壁,血液中若壞膽固醇過多,容易使膽固醇蓄積在動脈血管壁,進而引發心血管疾病。

高三酸甘油脂血症 恐引起心血管疾病

三酸甘油酯則是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VLDL-C)的主要成分,若三酸甘油酯過高,會減少血液中好的膽固醇,增加壞的膽固醇,造成大家常聽到的「高三酸甘油脂血症」。醫學已證實高三酸甘油脂血症,會造心臟的冠狀動脈疾病及其引發的心臟病,以及腦血管疾病等問題。

遵循4飲食原則 有效打擊高血脂

現代人蔬菜吃得少,飲食多半高油高鹽,長期下來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容易過高。營養師蘇妍臣表示,想要真正降血脂的關鍵,其實要從「控制整體熱量」著手,搭配規律的有氧運動、戒菸酒,以下提供4個飲食原則以及2道食譜,供民眾參考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