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燒必吃退燒藥?中醫:風寒型感冒者不宜

撰文者: 洪毓琪2016-04-01

春天後母面,變化多端的天氣,稍不謹慎就容易使感冒病毒找上門,特別是,抵抗力較弱的兒童,更是好發族群之一!其中,反覆發燒的症狀更是讓許多家長頭痛不已,只好尋求退燒藥的協助。但中醫師表示,以中醫角度來看,退燒藥並非人人適宜,譬如,風寒型感冒、腸胃狀況差者就不合適。

春天後母面,變化多端的天氣,稍不謹慎就容易使感冒病毒找上門,特別是,抵抗力較弱的兒童,更是好發族群之一!
春天後母面,變化多端的天氣,稍不謹慎就容易使感冒病毒找上門,特別是,抵抗力較弱的兒童,更是好發族群之一!

發燒必吃退燒藥?中醫治療這樣看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謝旭東中醫師表示,臨床上小兒感冒最常見原因是病毒感染,尤其是流感病毒不論大人小孩都會有。其中,又以感冒引起的發燒症狀最令人頭疼。

發燒本身並不是一種病,而是人體免疫系統為對抗外來病菌而提高身體溫度的一種症狀。且一般感冒發燒更不會讓小朋友的腦袋燒壞,除非發燒的原因為腦膜炎所引起,才會造成腦部疾病的發生。

對於發燒症狀,中醫治療多不在於直接退燒。謝旭東中醫師解釋,發燒在中醫來看是認為正氣與邪氣相爭,當正氣勝過邪氣就會熱退汗出,所以會用中藥助汗出,發燒症狀自然解除。

1
2
3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