調查:超過8點才吃早餐 容易便祕、發胖

撰文者: 駱慧雯2016-04-01

早餐吃得晚,有吃等於沒吃!許多人都知道不吃早餐會沒精神、注意力不集中,但國內一份針對小學中高年級學生所進行的大型調查卻發現,超過8點才吃早餐的學生容易便祕、發胖且自覺成績差,情況與不吃早餐者一樣。專家提醒,早餐對學童發育和學習有相當大的幫助,除了要吃,還要吃對時間、吃對食物。

林郁婷營養師建議早餐一定要吃,而且要吃對時間、吃對食物。(攝影/駱慧雯)
林郁婷營養師建議早餐一定要吃,而且要吃對時間、吃對食物。(攝影/駱慧雯)

孩子太晚吃早餐 生長發育出問題

癌症關懷基金會自去104年9月起,花費5個月時間,針對雙北市1萬1040名小學三年級至六年級學生進行飲食問卷調查,結果發現學生不吃早餐容易造成學習力下降、過重及肥胖的比例占了4成,沒有排便的比例也很高近5成。

太晚吃早餐,也會讓人變笨、變胖、排便不順。調查發現,超過9點以後吃早餐的學生,每天排便比例僅55%,26%自覺學業表現還要再加油,28%體重過重或肥胖,健康表現與不吃早餐的學生差不多,「晚吃等於沒吃」。

幫大腦加分!7點半前吃完營養早餐

資深營養師也是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的黃翠華表示,早餐是提醒腸道開工的「morning call」,若完全不吃或太晚吃,腸道蠕動力低落,身體無法正常運作,自然容易出現便祕、注意力下降影響學習能力的問題。另,在不吃或晚餐早餐的情況下,許多孩子會增加點心的攝取量,長期下來不胖也難。

1
2
3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