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—【吃對就順經】專題

吃麻油助排經血?破解經期食補6大疑惑

撰文者: 洪毓琪2016-04-01

「生理期吃麻油,有助經血、體內髒東西排的更乾淨?」、「月經期間大失血,來碗十全補湯能補血、補元氣?」有關生理期禁忌與保養方法,眾說紛紜。想讓大姨媽乖乖報到,遠離經期不適,到底該怎麼做才對?女中醫師將針對常見6大疑問一一解說!

生理期保養別吃錯!女中醫解答6大食補疑惑

葉濡端中醫師表示,女性月經來潮時,是身體最為敏感、特殊的時間,在飲食調理、進補上,更是大有學問。若不慎選錯方法,不僅無法發揮預期的舒緩效果,更可能加劇不適,不可輕忽!

Q1/生理期期間,適度吃麻油有助經血、體內髒東西排的更乾淨?

葉濡端中醫師指出,基本上,月經來潮時,都不建議食用麻油!在一般老一輩認知中,麻油有排污血作用,經常被產後婦女作為輔助排除惡露的滋補食材。因此,有不少人坐月子,便依循這樣的古老帖方。

但是,值得注意的是,麻油雖有收縮子宮的作用,但多數的麻油料理譬如麻油雞,一般作法多是先用老薑爆炒,輔以不少的米酒,或以半酒、全酒方式料理;在酒的行血作用、老薑的辛熱性下,往往使得活血的作用更強。

有的業者甚至會於烹調麻油料理的過程中,加上一些桂枝之類,有溫通經絡作用的藥材,再跟麻油本身的宮縮作用結合在一起,若在經期食用,恐有導致過度活血的疑慮,出現經期過長,甚至大量出血、血崩的狀況,不可不慎!

1
2
3
4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