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喝一瓶含糖果汁 醫師媽竟誘發痛風

撰文者: 駱慧雯2016-04-01

快放下手邊的飲料!天氣漸漸變熱,民眾別為了解渴而猛灌含糖飲料,對痛風的影響不會小於冬天火鍋進補。有醫師分享「切身之痛」,提到自己年近9旬的高齡母親,日前就因為多喝了一瓶含糖果汁,誘發第一次痛風發作,半夜睡不好。

天氣漸漸變熱,民眾可別為了解渴而猛灌含糖飲料,以免引發痛風。
天氣漸漸變熱,民眾可別為了解渴而猛灌含糖飲料,以免引發痛風。

老媽媽半夜膝蓋劇痛 醫生兒抽絲剝繭找原因

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表示,高齡88歲的母親向來身體健康,過去沒有痛風病史,無糖尿病、腎臟病等慢性疾病,只有輕微的高血壓,飲食也沒有特別的禁忌。

日前家族聚餐時有魚有肉,還有火鍋,胡奶奶平常也有機會這樣吃,這次喝了一杯果汁之後,覺得甜甜的很好喝,跟孫子又要了一瓶喝,當天晚上睡到半夜卻突然痛風發作,左膝蓋腫脹寸步難行,2個小時還走不到隔壁房間。

當下百思不得其解的胡宗慶醫師,後來仔細查看飲料成分,發現果糖含量太高,研判母親第一次痛風發作,應該就是豐盛晚餐加上含高果糖飲料所引發的。而胡奶奶在經過醫生兒子的治療,抽出35c.c.的關節液和使用止痛藥後2天,疼痛才完全解除,這次的經驗也讓她再也不敢喝含糖飲料了!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