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?「腸胃型感冒」其實不算是感冒!

每逢季節交替之際,門診中常會發現嘔吐、腹瀉、發燒的病人比平常多,有的人將這些症狀稱為「腸胃型感冒」。其實醫學上並沒有所謂「腸胃型感冒」這樣的名詞,它的出現只是一個方便大眾溝通了解的習慣性用法。

在臨床上,「感冒」就是由病毒所引發的「上呼吸道感染」,如果患者是以腸胃道症狀,如嘔吐、腹脹、肚子痛及腹瀉等為主要病症,大部分則是腸胃道病毒或細菌(如輪狀病毒、諾華克病毒、沙門氏菌等)所造成的,其與一般感冒或流感毫無關係,因此它應歸類於「腸胃炎」疾病。

而部分引發感冒症狀的病毒,病發時除以呼吸道症狀為主要表徵外,也可能伴隨腸胃道症狀,如腸型線病毒、部分腸病毒及流感病毒等,但這仍應診斷為「感冒」,只是伴隨有腸胃道症狀。

所以,「腸胃型感冒」只是醫生為了方便向病患解釋的名詞,用以區分是病毒侵犯腸胃,有別於一般細菌引起的腸胃炎。但每位醫生使用的時機都不大一樣。要做好預防,平常就應該勤洗手,並且做好隔離。

發生後該注意的事:
1. 嘔吐後請禁食幾小時,讓腸胃休息。
2. 選擇清淡好消化的食物,如稀飯、果汁。避免奶製品造成脹氣。
3. 注意是否有脫水現象。
4. 多休息。

書籍簡介

書名:感冒
作者: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
出版社:晨星
出版日期:2007/09/10

良醫讀書會

良醫讀書會

查看全部

合作出版社

蒐羅與財經、職場、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