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也能養瘦!女中醫全食物瘦身密碼

撰文者: 黃曼瑩2016-04-04

進行瘦身時,每一餐飲食的熱量總是斤斤計較,就怕多吃一點澱粉,腰圍就會多一寸。營養師表示,多數人對於減重的認知,還停留在減少熱量的攝取,注重短期速效,因而採取激烈的飲食控制法,其實,聰明吃對「全食物」,只要注意均衡且攝取得宜,吃進這一些食物,也能成為瘦身的好幫手。

想到瘦身,許多人想到的便是「節食法」,採取「蘋果減肥法」,例如:一天吃一餐、一餐只吃一顆蘋果,或將每道菜餚過水再吃,營養師李婉萍表示,這些方法短期間雖能看見成效,長期下來可能導致營養不良,甚至在恢復正常飲食後快速復胖。

聰明吃對全食物 澱粉、油脂不是肥胖根源

其實瘦身不必那麼辛苦,只要吃對食物,每天正常吃三餐也能減少熱量攝取,搭配正常的運動習慣,想雕塑纖瘦窈窕的身材很簡單。選擇固定的運動、培養良好的習慣並非難事。

舉例來說,澱粉能提供飽足感,進而能控制進食量,若能用低GI的糙米、燕麥等替代白米、麵條,能維持較久的飽足感,避免飢餓感成為減肥大敵。至於油脂則能保護細胞膜、維持肌膚柔嫩,適量攝取也能幫助吸收脂溶性維生素,只要避免過量食用高油脂的食物,例如蛋糕、餅乾等,就不用擔心攝入過多油脂。

中醫享瘦祕方 藥膳養出易瘦體質

究竟哪一些食物有助瘦身?營養師李婉萍在其《全食物瘦身密碼》一書中,教大家吃對食物不卡油,聰明擇食,就能享瘦變美,並且設計美味家常菜食譜,控制熱量三餐,不但吃的好,還能越吃越瘦。此外,介紹幾種中醫傳統的減肥法則,即利用食材特性,達到利尿、通便等;最後藉由除濕化痰、健脾補腎兩種飲食調理法,有效改善體質,讓大家吃出好身材。

【山楂冬瓜湯】

效果:利水消腫+降低血脂。

材料:冬瓜300克、香菇80克、水適量、山楂6克、荷葉1/2張。

調味料:鹽適量。

作法:

1 冬瓜去皮、洗淨切塊;香菇泡發去蒂。

2 將山楂、荷葉、香菇加水,以大火煮滾,轉小火續煮 10 分鐘,濾汁備用。

3 將冬瓜與藥汁放入陶鍋中燉煮,待冬瓜熟透,加鹽調味即可。

Q&A:為什麼山楂冬瓜湯能利水消腫?

冬瓜能清熱、利水消腫,可減輕慢性腎炎的水腫症狀。荷葉與香菇有助降血壓、血脂,同時可提升免疫力。

【中醫食療老偏方】

山楂可降血糖、血壓,以1至2片山楂泡茶,經常飲用,對高血壓患者有幫助。料理肉類時,也可加入幾片山楂,能使肉質較易煮爛,有益腸胃消化。

【何首烏紫米粥】

效果:補血益氣+延緩衰老。

材料:紫米150克、水適量、何首烏、蓮子各6克。

調味料:冰糖適量。

作法:

1 何首烏洗淨,裝入紗布袋中紮緊袋口;紫米洗淨。

2 將藥包、紫米與水放入陶鍋中,以大火煮滾,轉小火續煮30分鐘。

3 加入蓮子,煮至熟爛,撈去藥包,加冰糖調味即可。

Q&A:為什麼首烏紫米粥能延緩衰老?

何首烏可強身補精、延緩衰老。紫米有補血的功效。蓮子可鎮靜安神、補中益氣,還有澀腸止瀉的功效。

【中醫食療老偏方】

取何首烏18克、丹參35克、三七8克,水煎取汁服用,每日1劑,連服10天,停1週後再連服10天,可改善氣血不暢。

【茯苓餅】

效果:利尿消腫+健脾養胃。

材料:磨粉白米(舊米)、茯苓粉各300克。

調味料:白糖300克、油適量。

作法:

1 所有材料、調味料加水調成糊狀。

2 熱油鍋,加入作法1,用小火煎成薄餅即可食用。

Q&A:為什麼茯苓餅能利尿消腫?

茯苓可以利尿消腫、寧心安神。白米具健脾養胃、益精強志、調和五臟等效果,且舊米效果比新米佳。

【中醫食療老偏方】

取茯苓6克、白豆蔻1.5克水煎取汁,加入麻油、醬油、芝麻醬、糖、白醋調味,再與粉皮和小黃瓜涼拌食用,不僅爽口開胃,還可幫助消化、消除水腫。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華人健康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