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血雙虛易貧血 當歸補血湯好棒棒~

撰文者: 黃惠姍2016-04-04

明明紅血球指數正常,卻頻頻出現疲勞、頭暈、嘴唇發白等貧血的症狀?中國知名中醫養生專家表示,現代女性多飲食不均衡,若再加上經血過多,即使紅血球數目正常,往往容易氣血雙虛,一旦氣血雙虛,即使沒貧血還是會出現貧血的症狀。中醫治療氣血雙虛,講求先補氣再補血,氣血雙虛的女性可食用八珍益母丸、當歸補血湯等藥方,同時補氣血。

紅血球正常卻有貧血症狀?氣血雙虛導致

中國知名中醫養生專家佟彤在其著作《這樣生活少疲勞慢衰老》一書中指出,很多年輕女孩子,飲食不均衡且很清淡,若再加上每個月的經血量多,長期下來容易氣血雙虛。氣血雙虛的女性容易感到疲勞,或出現容易頭暈、眼瞼發白、蹲下去站起來頭暈症狀加劇,甚至嘴唇發白等貧血症狀,但是去醫院檢查卻檢查不出貧血,或是只有輕微的貧血狀況。

補血必須先補氣 八珍益母丸氣血雙補

氣血雙虛中所謂的「氣」是中醫獨有的概念,「氣」指的是人體的能量,中醫認為能量比型態、結構更重要。而中醫的「血」也與西醫所指的紅血球指標有所不同,即使紅血球指標正常,仍可能因為氣虛,導致體內的紅血球、血色素無法發揮正常功能,出現貧血的症狀,即是中醫所謂的「血虛」。

從中醫角度來說,若想要補血,必須先補氣。有氣血雙虛問題的女性,適合食用「八珍益母丸」,八珍指的是8種具有補氣血的中藥,其中的四珍是補氣的「四君子湯」,包括人參、白述、茯苓、甘草;另外四珍是補血的「四物湯」,包括當歸、白芍、川芎、生地。這8味藥組合起來,再加入有助於子宮化瘀的益母草,即是氣血雙補的好藥方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