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豆類可減重!紅豆、黃豆、豌豆都棒棒

撰文者: 林芷揚2016-04-05

今天吃豆豆了嗎?紅豆、黃豆、綠豆、豌豆、鷹嘴豆(雪蓮子)、小扁豆等豆類,脂肪含量低、膳食纖維豐富,健康好處多!英國《每日郵報》(Daily Mail)報導,加拿大研究發現,在平日飲食中多加一點豆類食物,就能幫助減重,甚至能預防復胖。

豆子的好處不勝枚舉,聯合國農糧組織(FAO)更將2016年訂為「國際豆類年」(International Year of Pulses),提醒大家適量補充豆類食物,吃進均衡健康。現在,一項新研究顯示,每天補充豆類還能幫助瘦身。

每天適量補充豆類 助減重又防復胖

加拿大多倫多的聖麥可醫院(St Michael’s Hospital)分析了21個臨床研究,受試者包含940名男女。研究發現,受試者每天增加1份(約130公克)豆類食物,6周內平均減重0.34公斤。

研究員指出,雖然減重的幅度不大,這個瘦身方式卻很簡單,因為只要在平常的飲食中多吃一點豆類就有幫助。更重要的是,這種吃法有助預防復胖,保持苗條身材。此研究已刊登於《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》(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)。

每天補充一點豆類食物,可增加飽足感,幫助減重更輕鬆。
每天補充一點豆類食物,可增加飽足感,幫助減重更輕鬆。

豆類飽足感較高 還可降低壞膽固醇

豆類富含蛋白質和膳食纖維,可以提供飽足感,能避免正餐之後又亂吃零食,增加多餘的熱量攝取。聖麥可醫院先前的研究也發現,豆類可以增加31%的飽足感。另外,豆類也有助降低壞膽固醇(LDL),維護心血管健康。

而且,豆類的升糖指數(GI)較低,攝取之後不會造成血糖在短時間內急速上升,可預防體重增加以及糖尿病。提醒大家,容易造成血糖波動的主食包含白飯、白麵包、精緻的早餐穀片等。

不過,豆類屬於產氣食物,吃太多容易造成脹氣,引起腸胃不適,因此必須適量食用,才能真正吃出健康!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華人健康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