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影片】譚敦慈:PM2.5來時,要當颱風警報處理!

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: 陳稚華2016-04-06

一年前,《商業周刊》曾製作封面故事「要命的空氣」,針對PM2.5做全台追蹤報導,探討台灣空氣污染對民眾造成的危害。PM2.5又稱「細懸浮微粒」,會鑽進你的肺泡、血液,甚至連胎兒都會受到影響。面對生活中的隱形殺手PM2.5,該如何尋求自保之道?「商周編輯會客室」將於4月9日,邀請台北市市長夫人、也是小兒科主治醫生的陳佩琪,以及林杰樑遺孀、長庚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一同探討。

室內空氣糟,很多人第一個念頭就想到「要買空氣清淨機」,譚敦慈認為「保持乾淨,比買空氣清靜機更重要!」她自己家裡也沒有買,因為「你家都不打掃,然後擺了空氣清靜機,你覺得有效嗎?」

不管是冷氣機、除濕機或空氣清淨機,她建議濾網都要天天清洗,不然裡面容易孳生有毒物質。「如果你沒有清就打開的話,事實上剛開的時候這些黴菌就在室內(存活率)就很高。

還有像電腦後面的電線,也是許多人容易忽視的一角。林杰樑認為電器後面、電線堆雜處一定要保持乾淨,避免落塵中很多有毒物質的蔓延。所以他們家幾乎沒有什麼電器,而且一定會拔掉插頭。

其實重點還是「乾淨+乾燥」,譚敦慈建議「浴室最好選擇有窗戶的,你會認為有抽風機會抽掉很多,但現在很多抽風機其實效果是不好的,因為你幾乎找不到它的出孔嘛,它到底出到哪裡去?其實可能就在大樓的循環裡面。所以最好是要留扇窗,雖然要對流可能沒辦法,但至少有一些乾燥的措施。」

「PM2.5來時,要當颱風警報處理!」

當PM2.5來的時候,譚敦慈認為,應該要把它當成颱風警報來看!像這種時候就不應舉辦馬拉松,運動當然很好,但不需要在PM2.5來的時候做這些事。她建議可以選擇在室內運動、在家做一些仰臥起坐、快步走、原地踏步等。

談了這麼多空污,譚敦慈強調,最主要就是「不要抽煙、不要吸二手菸」,很多人喜歡在車上抽煙,以為煙都吐到外面去,其實並不是,整個車廂裡面都有殘留的煙霧和焦油;車內也盡量不要放芳香劑,因為芳香劑很多都不知道來源。

「像林醫師的牌位,我從來沒點過香。其實我們是道教徒,但林醫師往生後,我們有問過,他都說不用,所以他走了以後,我們也都沒燒香......」譚敦慈希望大家能從自身做起,延續林杰樑生前的健康理念,並喚醒社會大眾也能從生活中的「小事」開始,為健康生活努力,打造無毒環境。

【延伸閱讀】晾室內怕發霉、曬室外有空汙...PM2.5來襲,譚敦慈教你「健康曬衣4步驟」

【商周編輯會客室系列講座】「要命的空氣」-面對生活中的隱形殺手PM2.5,如何尋求自保與維持健康
商周編輯會客室粉絲團

健康特搜簿

健康特搜簿

查看全部

合作專家群

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,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,歡迎到我們特搜簿,大聲說出來!(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@bwnet.com.tw)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