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腳水腫又疼痛 恐是深靜脈血栓症

撰文者: 黃惠姍2016-04-09

在《華人健康網》5914呼叫醫師中,有網友提問:「單腳水腫該怎麼辦?」醫師表示,水腫除了吃太鹹、久坐不動外,還可能是因為心、肝、腎功能病變引起,但若出現單腳水腫且會疼痛的狀況,有可能是罹患了深靜脈血栓症,建議盡快就醫治療。

家醫科醫師鄭鈞云表示,下肢水腫通常會雙腳都浮腫,若只出現單腳水腫,有可能是因為外傷、骨折,受傷部位局部組織發炎所致。(圖片提供/鄭鈞云醫師)
家醫科醫師鄭鈞云表示,下肢水腫通常會雙腳都浮腫,若只出現單腳水腫,有可能是因為外傷、骨折,受傷部位局部組織發炎所致。(圖片提供/鄭鈞云醫師)

單腳水腫、疼痛 恐是深靜脈血栓症上身

家醫科醫師鄭鈞云表示,下肢水腫通常是指體內多餘的體液,堆積在雙腳的組織間隙中,當以手指按壓腳背與腳踝骨之間的肌膚時,會留下凹 陷、白色的印子,且數分鐘才會回彈。

下肢水腫通常會雙腳都浮腫,若只出現單腳水腫,有可能是因為外傷、骨折、受傷部位局部組織發炎所致。但若非外傷引起,單腳突然出現水腫,且有明顯疼痛感,那麼就有可能是單腳的靜脈出現血栓阻塞,罹患了「深靜脈血栓症」,應立刻就醫治療。

下肢水腫好煩惱 醫師解析水腫6原因

除了單腳水腫的特殊狀況外,醫師鄭鈞云指出,若出現下肢雙腳水腫,必須要找出背後的原因,及早就醫對症治療,才能有效改善,雙腳水腫常見的原因有以下6點:

1.心臟:嚴重的心臟衰竭會使心臟沒有力氣,影響血液循環,使靜脈回流變差,當小腿血液無法順利回流,就會產生浮腫的現象。

2.肝臟:肝硬化會使體內血清白蛋白製造不足,一旦血液中蛋白質太低,就會引起水腫。

3.腎臟:當腎功能嚴重衰退時,腎臟無法正常運作排出體內水分、鹽分,也會引起水腫。

4.內分泌問題:甲狀腺功能異常時,會使鈉離子滯留體內,導致水分無法排出體外,引發水腫;女性經期前賀爾蒙改變,也會出現水腫的症狀。

5.吃太鹹:若飲食吃太鹹,體內鈉離子太多,水分就會被滯留在組織間,導致水腫。

6. 久站、久坐:缺乏運動或久坐、久站,會使血液循環變差,容易使體液積聚在下肢,引發水腫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