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以為「少吃多動」就會瘦?全天下胖子都會犯的6大錯誤減肥觀念

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: Mia2016-04-06
「大自然就是最好的醫藥,你的身體就是最好的醫生。」、「年輕醫師,一開始用20種藥治療一種疾病;老醫師用一種藥治療20種疾病。」而這一種藥是什麼?就是大自然的恩典:食物。愛迪生也曾預言:「未來的醫生將不開藥,而是激起病人在維護身體健康、飲食和疾病預防等方面的興趣。」

經歷了這些之後,我開始去整理這段過程。從小,我飲食一直都不均衡,即使餐餐都有吃,但這也是另外的一種營養不良。或許你會覺得,很多人也都是這樣吃啊,也沒有人像你這樣,你這算是少數案例吧?我想,也許是我天生的「本」沒有別人雄厚,加上營養不均衡,我的「本」提前用盡了,於是乎提前讓身體先罷工了。

但是我很感恩這些過程,我很幸運有個營養師姊姊,我一直把姊姊當成偶像,她帶我入門,讓我我得以有機會開始學習營養學,有機會認識食物的力量,瞭解大自然的能力。每個人與身俱來的優勢跟劣勢各有不同,更會因為環境(飲食、污染、生活壓力等......)出現各種不同的反應。有一些人有著「優良基因」,菸酒熬夜吃香喝辣從不運動,一樣長命百歲。

「基因」跟「環境」相互作用之下,造就了我們的「健康狀況」,而當我們擁有足夠的營養時,我們能夠適應,並且能輕鬆應付這樣的生活壓力,這就是健康。但是當環境超過了你身體可以負荷的能力時,就有可能會走向亞健康、甚至疾病。

我們不能改變自己的「基因」,但是可以改變自己的「飲食」與「生活習慣」。

台灣近幾年來一連串的食安事件,造成人心惶惶,這個不能吃,那個不能吃,吃這個有毒,吃那個有病,今天一小爆,明天一大爆,偶爾沒有報,不是不去報,只是還沒爆!甚至有人開玩笑說,不把元素周期表上的元素全部吃一遍就不是台灣人......

「吃,是一件大事;好好吃,是一件好事;懂得吃,是愛惜自己的第一步 。」一天吃三餐,一年就超過一千多餐(1095餐)。一輩子更有好幾萬餐,假設活到80歲,總共要吃87600餐,這樣一件人生大事,是不是值得我們去認真看待、省思?

其實藉由這些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,我們更應該重視的是,如何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,這件事情一直都不受重視,但是卻非常重要。常常有人覺得注重飲食,不是在減肥,就是因為怕死而養生......

但是,注重每一口吃進身體的食物,並非與減肥劃上等號,也不代表怕死,更不代表是養生狂。而是讓我們的身心靈能保持最佳的狀態,去享受生命的每分每秒。且消費者才是真正能主宰食品安全的關鍵,認識食物,認識每一口我們所吃的東西是什麼;了解食物,了解各種營養對於身體的重要性。讓這件事從小做起,除了學科上的教育,讓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,了解均衡營養的重要,更是我們應該努力的目標。這是孩子們可以受用一輩子的觀念,甚至可以改變孩子的命運。

「小時候胖不是胖」?小時候胖,就是胖。小時候的飲食習慣,奠定了未來的疾病因子。且脂肪細胞的數量就是在發育期快速增長的。

思想→行為→習慣→品格→命運

思想改變行為,行為決定習慣,習慣成就品格,品格改變命運。我就是個血淋淋、活生生的例子。

當初「有吃就好,吃飽就好」的思想,成為我從小的飲食習慣,於是導致我20歲就出現類更年期的狀況。如果當初我沒有檢討自己做了什麼傷害身體的事情,也沒有聯想到任何的身體狀況,跟自己每天所吃的食物有很大的關係的話,我可能就接受了這所謂的「命運」。

1
2
3
單頁閱讀
良醫讀書會

良醫讀書會

查看全部

合作出版社

蒐羅與財經、職場、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