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梅子排毒、中和酸性體質?營養師正解…

撰文者: 林芷揚2016-04-07

梅子熟了!青綠色的梅子掛在樹梢,摘下之後可加工做成脆梅、梅精、陳年梅、紫蘇梅等食品,廣受大家歡迎。營養師指出,梅子不只好吃,也富含有機酸以及酚類化合物,可以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。許多民眾認為,屬於鹼性食物的梅子,還可平衡酸性體質,達到保健功效。果真如此嗎?

梅子是營養豐富的水果,青梅果肉裡含有少量醣類,例如:蔗糖、果糖、葡萄糖、山梨醇等,也含有微量的蛋白質、脂質、胡蘿蔔素、維生素B1、B2、C等。礦物質當中,以鉀的含量最高,也含有鎂、磷、鈣、鈉、鐵等。

梅子富含有機酸和酚類 幫助調節新陳代謝

營養師謝馥如指出,梅子還含有多種有機酸及酚類化合物。有機酸方面,主要含有檸檬酸及蘋果酸,會隨著梅子的成熟度而變化,越成熟的時候,檸檬酸的含量會增加,而蘋果酸則降低。

另外,梅子也含有少量的酒石酸、琥珀酸、枸櫞酸、草酸、甲酸、延胡索酸等,有助人體提高吸收鈣質的能力,而這些成分與含量會隨著品種與成熟度而有所不同。

至於梅子裡的酚類化合物,則包括綠原酸、兒茶素、咖啡酸等,能夠幫助身體調節新陳代謝。

梅子屬鹼性食物 多吃平衡酸性體質?

梅子雖然吃起來是酸的,但因為梅子裡的鉀、鎂、鈣、鈉、鐵等陽離子礦物質含量較高,而在營養學上,食物燃燒之後餘下的灰分,如果鹼基陽離子成分含量較高,通常被歸類成「鹼性食物」。因此,酸酸的梅子屬於鹼性,許多民眾就認為,吃梅子可以中和酸性體質的血液,平衡體內酸鹼值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