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「濕」了嗎?4個體濕症狀自我判斷

撰文者: 駱慧雯2016-04-07

身體「濕氣」太重,新陳代謝變慢,人就容易生病、水腫和發胖;想要排濕,就要先確定自己屬於「體濕一族」。如何判斷自己濕氣太重?中醫師提供4個指標性的身體表現,做為自我檢視的參考。

伍崇弘中醫師表示,除了運動發汗之外,使用食藥材也能達到排濕的養生效果。(圖片提供/台中慈濟醫院)
伍崇弘中醫師表示,除了運動發汗之外,使用食藥材也能達到排濕的養生效果。(圖片提供/台中慈濟醫院)

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伍崇弘表示,體濕對健康的影響,可用水蒸氣來理解。水喝進人體,需要熱能把液態水變成水蒸氣才能送進細胞使用。經常喝冰水,熱能不夠馬上把水化為水蒸氣,於是身體瀰漫著水,造成體內濕氣太重,吃什麼都補不到該去的地方,代謝性廢物反而會積在體內排不出去,濕久不去便積為痰,進而影響健康。

清除體內濕氣,先看自己是否太「濕」?

春夏季節,氣候多雨,加上台灣的海島型環境,人體與天地相應,外界濕氣重,人體本來就濕,潮濕環境下更難排除濕氣。想要排除體內濕氣以維持健康,伍崇弘中醫師表示,首先要觀察體內是不是真有濕的表現?觀察重點有以下4種。

【濕性體質4症狀】

  • Check 1/頭重、全身沒力氣:早上起床,沒有休息後的清爽,反而感覺很累。

  • Check 2/舌苔白、厚且膩:刷牙時就算刷去舌苔,不久就又出現。

  • Check 3/肌肉無力:脾主肌肉,當濕氣進入脾胃會有肌肉無力情形。

  • Check 4/大便不清爽:排泄物不成形、溏瀉、黏膩,或出現便秘但大便形質軟黏,則是更嚴重濕的表現。

本來腸胃不好、消化吸收差、吃任何東西都馬上想排便、心肺腎臟排水功能差、常常吹冷氣,以及愛喝冰涼的含糖飲料,都很容易成為「濕氣」一族。而食用難以消化的糯米類食物更是大忌,會阻礙脾胃化濕的能力。

1
2
單頁閱讀

延伸閱讀
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