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宮肌瘤怎處理?5大Q&A說分明

撰文者: 洪毓琪2016-04-07

「醫師,我最近檢查發現有子宮肌瘤,會不會是惡性的?需不需要開刀拿掉?會不會影響受孕?」上述問題是許多有子宮肌瘤婦女最常見的疑問,到底子宮肌瘤是什麼,該怎麼處理?且讓專業婦產科醫師針對大家常有的5大問題來一一解答!

到底子宮肌瘤是什麼,該怎麼處理?且讓專業婦產科醫師針對大家常有的5大問題來一一解答!
到底子宮肌瘤是什麼,該怎麼處理?且讓專業婦產科醫師針對大家常有的5大問題來一一解答!

Q1/子宮肌瘤是什麼?盛行率高嗎?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任周翰生表示,所謂的子宮肌瘤,指的是由子宮的肌肉長出來的瘤;由於子宮的肌肉是平滑肌,因此,醫學上比較正式名稱應為「子宮平滑肌肉瘤(leiomyoma uteri)」。盛行率約在育齡婦女中約佔12-25%,在手術切除下來的子宮標本中高達80%,是相當常見的婦科疾病。

Q2/子宮肌瘤是惡性的嗎?會不會導致癌症?

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子宮長肌瘤,截至目前為止,尚未找到直接因素。不過,根據最近的研究資料顯示,子宮肌瘤的產生應與子宮平滑肌細胞基因的改變有一定的相關性。且研究資料中也顯示,子宮惡性肉瘤和子宮肌瘤的產生過程不同,這說明了子宮肌瘤並不會轉變成惡性肉瘤。

Q3/子宮肌瘤會不會影響受孕?

子宮肌瘤引起的症狀和其大小、數目、位置有關,常見症狀包括月經量過多、腹部脹痛、頻尿、便秘等。至於受孕上是否會受到影響,周翰生醫師指出,大部分子宮肌瘤不會影響女性受孕,除非是其影響到子宮內膜,造成受精卵不易著床;或容易流產,才會造成懷孕困難。

1
2
3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