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洲天后蔡依林:「恐懼」是虛假的,真的去做才知道沒這麼可怕

撰文者: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2016-04-08

PHOTO / 蔡依林 Jolin Tsai臉書

從巨蛋到伸展台,從歌手到時尚指標,現在的蔡依林真心擁抱不同可能,並在紙醉金迷的娛樂圈中,找尋女伶存在的真正價值。

在下著大雪的隆冬紐約市,Marc Jacobs以電影《陰間大法師》為靈感的2016秋冬秀場,沒有喧賓奪主的場景,沒有華麗奪目的效果,只是手法優雅地讓衣服說了個故事。這場充滿戲劇張力的大秀,挑逗了你我對黑暗世界的恐懼,征服了台下觀眾的感官神經。而在偌大的白淨空間中,坐在前排,穿著深V鏤空長洋裝的蔡依林,精緻的亞洲臉孔擦著豔麗的一抹紅唇,容光煥發,如同張愛玲筆下的紅玫瑰般引人注目。

紐約伸展台上的15分鐘,就宛如安迪沃荷的15分鐘,那不僅是成名的美好可能,更是服裝、燈光、場景與音樂交織的視覺體驗。「秋冬秀上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服裝是皮草,很像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裡壞皇后穿的衣服。背景音樂雖然簡單,卻能完全可以理解其魔力,緊繃或莊嚴的感受都隨著音樂起伏,雖然只有短短15分鐘,但就像一場小型的演唱會,是極致創意的表現。」

歌手是在扮演角色

去年12月,在韓國樂壇年度盛事MAMA拿下最佳亞洲藝人獎的蔡依林,因為那場長達5分鐘,完美無瑕的現場表演,甚至被向來排外的韓國觀眾評為最佳演出,體現紮實的舞蹈底子和氣場強大的演唱魅力,讓她亞洲天后的地位更加穩固。聲勢如日中天的她,沒想著乘勝追擊,對於下張專輯抱持著不急不徐,一切隨緣的態度,「雖然有些想合作的口袋名單,但現在還不能透露,籌備進度真的是零。」她笑著說。

PHOTO / 蔡依林 Jolin Tsai臉書

讓自己暫時從音樂中放個假,是Jolin近來的體會。最近為動畫片《動物方城市》獻聲兔兔警官哈茱蒂,是入行來少見的嘗試。「我向來對戲劇類的表演比較排斥,但這次想跨出恐懼和舒適圈,完成的時候,再次證明想像的恐懼是虛假的,真的去做時,才知道沒有這麼可怕。以前總覺得時機還沒到,但現在非常Open,如果有戲劇方面的邀約也想試試看。每一種表演都息息相關,身體的每個部分都有關聯,重點是創作,你怎麼從內心去發展一個角色、一個故事,我想歌手跟演員都是一樣的。」

1
2
單頁閱讀

延伸閱讀
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