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白牙齒就靠小蘇打粉?牙醫師這樣說

撰文者: 洪毓琪2016-04-08

小蘇打粉清除髒污的功能,一向被許多人大力推薦!而近來更有不少網友將小蘇打粉的功效動到牙齒美白上,認為「刷牙時適度沾取小蘇打粉,有助清除牙垢、髒污,達到美白牙齒的目的。」小蘇打粉真有這麼神奇嗎?就讓專業牙醫師來為我們解答!

近來,網路謠傳「刷牙時適度沾取小蘇打粉,有助清除牙垢、髒污,達到美白牙齒的目的。」的說法,引起民眾關注。
近來,網路謠傳「刷牙時適度沾取小蘇打粉,有助清除牙垢、髒污,達到美白牙齒的目的。」的說法,引起民眾關注。

小蘇打粉潔牙真有效?醫:當心過度恐傷琺瑯質

小蘇打粉有價格低廉、取得容易的特性,常被家庭主婦做為居家清潔的小幫手。但是,若將小蘇打粉的清潔效果動到牙齒上,可就不建議了!趙國翔牙醫師表示, 小蘇打粉有清除牙垢功效,但其研磨顆粒較大,容易對牙齒表面造成磨耗,日後進食時反而更易遭咖哩等深色食物染色。

至於檸檬水、食醋等,並無美白牙齒效果,且因為其酸鹼值低於5.5以下、偏酸性,接觸牙齒會軟化牙齒的琺瑯質,長期還會腐蝕牙齒,呼籲勿亂嘗試美白牙齒偏方。且PH值5.5以下的酸性飲料還會造成琺瑯質脫鈣,使得牙齒表面受損、產生粗糙、刺澀感,此時如果喝下紅茶、綠茶、葡萄汁等飲品更容易造成牙齒染色。

琺瑯質被腐蝕後,長久下來牙齒容易酸、軟,接觸冷熱水時牙齒會出現敏感症狀,除了檸檬水,含有單寧酸成分的飲品,常見如綠、紅茶、葡萄汁、紅白酒、可樂、果醋等,也可能腐蝕琺瑯質,造成牙齒染色、發黃的風險。飲用此類飲品時,建議使用吸管喝,減少液體與牙齒接觸面積,還有吃維他命C片時,最好也用吞的,不要久含。

事實上,有效美白的原理,通常是靠氫氧化物去破壞碳環,利用氧的自由基去產生氧化還原的作用。譬如,目前醫界常見的冷光牙齒美白、含藥牙托,就是利用上述原理而生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