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傳2千年的中醫名方:羊肉搭配2種料煮成湯,祛寒補虛、生理痛消失了!

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: 蔡長峰2016-04-08

50歲的玉嬌最近聽說薑絲羊肉湯可祛寒保暖,想煮一鍋來為長期有手腳冰冷問題的女兒暖身;為什麼煮羊肉湯總是配上薑絲,除了對味外,還能幫助身體祛寒補虛嗎?

羊肉配生薑,能補身體虛?

有此一說: 

羊肉補陽生暖,生薑祛寒保暖,相互搭配,暖上加暖,同時還可怯外邪,並可治天氣突然轉冷或是飲用寒帶水果(如西瓜、水梨、冬瓜、苦瓜)所引發的寒冷腹痛、腰背冷痛、四肢風濕疼痛

正解: 

生薑羊肉湯的確可驅寒保暖治寒性腹痛,加上當歸更可順勢補血。 

臺北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中醫師黃悅翔指出,當歸生薑羊肉湯是由漢代醫聖張仲景創制並沿用2000餘年的中醫名方,適用於寒性的腹痛(痛經),以及婦女產後血虛受寒的腹痛。

病人常有怕冷喜暖,遇冷症狀加劇,遇到溫熱則腹痛緩減的情形。當歸具有補血和血、調經止痛的作用。《本草綱目》提到當歸能「治心腹諸痛」,與暖胃散寒通陽的生薑、補虛助陽益精的羊肉合用作為藥膳,可加強溫中、散寒、補虛的功效。

然而,造成腹痛的原因很多,可能是暴飲暴食或吃了不乾淨的食物所致,或熱性腹痛(如感染症),或是像大腸激躁症的緊張型腹痛,都不適合服用本方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任楊中賢表示,當歸生薑羊肉湯適合陽虛併血虛者進補。當歸補血,而羊肉補陽生暖、補虛勞生薑祛寒保暖,相互搭配,補血補陽,暖上加暖,同時還可怯外邪,並可治寒腹痛、腰背冷痛、四肢風濕疼痛。

中醫上所稱的風濕痛,是指人體虛弱,加上受了風、寒、濕三氣侵襲,阻滯經絡的氣血運行,而生薑可發散風寒與祛濕,所以能夠有效治療寒性的風濕痛。西醫所稱的「類風溼性關節炎」,則是另一種疾病名稱,假如使用這配方,可能會造成反效果,火上加油。另外也要注意,容易口乾舌燥、飲水多者、虛不受補者,不宜使用此配方。

假如想改善風濕疼痛、祛寒保暖,還可用老薑茶加龍眼乾、黑糖,但須注意黑糖高溫煮久,會釋出丙烯醯胺,有致癌風險,須斟酌使用。

感謝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任楊中賢、臺北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中醫師黃悅翔審稿 

【更多精彩內文,請看大家健康雜誌105年4月號】

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

大家健康雜誌》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,體貼你情感的生活,《大家健康雜誌》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!

大家健康雜誌官網:http://www.healthforall.com.tw/
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ealthforall1985/

大家健康雜誌

大家健康雜誌

查看全部

大家健康雜誌

大家健康雜誌》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,體貼你情感的生活,《大家健康雜誌》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!

大家健康雜誌》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,廣受專家、學者推薦肯定!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,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,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。

大家健康雜誌》除了有實體雜誌外,亦有書籍出版。多年來,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、心理勵志、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,並著重在「知性」、「啟發」、「實用」的連結。《大家健康雜誌》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,並製作每一本好書,讓讀者用「悅」讀,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。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