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掌保健全身!頭痛按「中指」、便祕壓「手心」...揉揉手趕走身體各種毛病

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: 龍村修2016-04-08

全球知名瑜伽大師龍村修所開創的「手指瑜伽」,不需準備場地,不用換瑜伽服,就算開會、搭車或者躺在沙發等任何空檔時間,只要運用「揉」、「按」、「轉」、「拉」幾個簡單動作,能藉由疏通指掌的氣血循環,並產生輻射到全身重要器官的驚人效用,而且「完全無任何負作用」。 

不管是忙到沒時間運動的上班族、因病臥床休養、年長銀髮族保健,都能隨時隨地透過「手指瑜伽」,幫自己、幫長輩、幫病人快速增進健康與活力。 

事前準備與注意事項
溫軟雙手+放鬆心情,就有驚人效果

手指瑜珈是不論何時何地、誰都能輕鬆上手的健康法。若在開始前稍做準備,效果還能更上一層樓。只是請注意,如果身體狀況不佳時別勉強,否則事倍功半也就罷了,可別反過來產生不良影響。

【事前準備提高效果】 

●請盡量在安靜的場所進行。
●請穿著質地柔軟且舒適的服裝。
●若覺得雙手冰冷,請先以摩擦等動作讓手的溫度提高,或將手浸泡在溫熱水中也很快見效。
●稍微先活動一下手指及手腕,讓關節的運作變得順暢。
●修剪指甲。
●在進行手指瑜珈前,先以深呼吸讓自己放鬆下來。

【注意事項】 

●飲酒後請勿進行。
●請避免在飯後一小時內進行。
●有發燒現象時請勿進行。
●有重大外傷或急性重大病症時請勿進行。 

「手」是人類「外部腦」,刺激手部能直通腦部,而大腦將訊息傳送到全身對應的五臟六腑,這也是中醫經絡所謂的「五指連心,對應心臟循環、呼吸、消化與內分泌」等身理機能,藉此暢通調節身體不適的部分。

來源:方言文化

大姆指──副交感神經、腦、呼吸系統、第一腰椎
食指──肝臟、胃臟、小腸、胰臟、脾臟、消化系統、大腸、第二腰椎
中指──心臟、血管、腎臟、循環系統、第三腰椎
無名指──神經系統、淋巴系統、循環系統、內分泌系統、第四腰椎
小指──生殖器、肺臟、交感神經、小腸、第五腰椎 

解除腰痛
調整骨盆與脊椎歪斜,改善緊繃腰部

腰痛的成因,經常與骨盆及脊椎歪斜有關,這讓腰部的肌肉(腰方肌或髂腰肌等)無法放鬆,引起血液流通不暢,也可能會壓迫到下腹部的內臟而帶來腰痛。與腰部對應的是從手背中央往下的部位。如果是脊椎附近疼痛時,請按摩中指指骨的兩側;當腰部的右外側疼痛時對姆指指根外側、腰部左外側疼痛時則對小指指根外側,像挾起來般地揉壓。

1:當脊椎附近疼痛時,請稍用力地揉壓中指指骨的兩側。若有覺得疼痛的位置要多揉壓幾次。

來源:方言文化

2:當腰部的右外側疼痛時,請像要把姆指指根外側挾起來般地用力揉壓。

來源:方言文化

3:當腰部的左外側疼痛時,請像要把小指指根外側挾起來般地用力揉壓。 

來源:方言文化

1
2
3
單頁閱讀
良醫讀書會

良醫讀書會

查看全部

合作出版社

蒐羅與財經、職場、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