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壓控得住!2道明日葉輕食簡單吃

撰文者: 駱慧雯2016-04-12

「今日葉子摘了,明日又會長出新葉!」外觀類似芹菜的「明日葉」,生命力極強,含有豐富營養素,又具有降血壓、抗血栓和穩定血糖的作用,被視為「長壽草」。近年來,野菜養生風氣正流行,春日飲食可別忘了明日葉,巧妙入菜做成輕食,不用刻意進補,也能保健身體。

秦始皇的長生不老藥草,相傳就是明日葉

屬於芹菜科的明日葉,又名長壽草、八丈草、還陽草、天賜草等,生命力旺盛,不僅像多數野菜一樣長在路邊和圍牆邊,就連幾乎是寸草不生的火山灰上,它都能生長。明日葉的營養成分豐富,據說是日本天皇養生保健的秘方,也可能是秦始皇派遣徐福等人赴日所找尋的長生不老藥草。

《台灣原生菜,尚好!》一書提到,明日葉含有維生素B群、葉酸、蛋白質、鐵、16種氨基酸等多樣化營養素,更特別的是其根、莖、葉切口所流出金黃色黏液,蘊含珍貴的「有機鍺」。有機鍺有清除自由基、健全免疫系統的作用。

明日葉保健身體,中醫怎麼看?

日本研究發現明日葉具有降血壓、降血栓、控制糖尿病、增強免疫力的作用。然而,黃慧娟中醫師表示,可能因明日葉主要生長於日本的關係,中醫典籍未有明日葉的相關記載。

即使如此,明日葉狀似芹菜,也被歸屬於芹菜科,這類食物特性相近,保健效果也相似。黃慧娟中醫師說明,芹菜科食物屬性多偏涼,入肝、肺、胃經,具有降肝火、消水腫的作用,進而有助控制血壓,但容易腹瀉和胃寒的人不宜食用;另外,芹菜科食物普遍有鉀離子高的特性,也有助降低血壓,但腎臟病患者不宜過量攝取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