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麼有效止頭痛?先看頭痛類型

撰文者: 駱慧雯2016-04-12

頭痛起來真的要人命!頭痛,是生活中常見的一種病痛,發作時總讓人心浮氣躁,有的人因頭痛影響生活作息,拿起止痛藥就猛吞,一旦止不住小人在腦袋中拚命踩踏的腳步,甚至需跑醫院尋求治療。醫師表示,頭痛的原因很多,除了事後止痛,事先預防方法也各有不同。

偏頭痛好發於年輕族群,以女性居多,每次頭痛持續時間大約是4到72小時。
偏頭痛好發於年輕族群,以女性居多,每次頭痛持續時間大約是4到72小時。

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吳燾宇表示,國外有研究統計隨機抽樣的年輕族群,發現95%女性與91%男性在過往的一年中曾經歷過頭痛,而這當中分別有18%與13%的比例曾因此去醫院掛號求診。

頭痛怎麼休?常見3頭痛類型

頭痛對人類生活品質的影響甚鉅,如何有效預防和止痛,成為患者相當「頭疼」的病症。吳燾宇醫師指出,頭痛的原因很多,常見的頭痛有偏頭痛、張力性頭痛及叢發性頭痛這三類,形成原因、好發族群和預防方法,各有不同。

1.【偏頭痛】:

好發於年輕族群,以女性居多,每次頭痛持續時間大約是4到72小時,身體的活動會使頭痛加劇。常見特徵包括單側頭痛、伴隨脈搏跳動的抽痛、噁心想吐、畏光。造成偏頭痛的機制目前未明,推測和大腦受到刺激有關,進而影響神經傳導物質的功能以及腦部的血管。治療方式包含藥物止痛以及生活作息的調整,飲食方面需盡量避免巧克力、乳酪、酒精、碳酸飲料類等食品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