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睡醒聲音沙啞、嘴破超過2周...小心癌細胞入侵!一次破解6種癌症的早期警訊

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: 郭錦龍 醫師2016-04-12
最近連續聽到2位朋友罹患了癌症,加上近日門診剛診斷出一個口腔癌的病例,這幾位朋友有年輕的、也有正值壯年的,令人感到心情十分沉重。

想想忙碌的現代人實在可悲,每天戰戰兢兢的努力工作、加班,天天被頂頭上司催著要業績,生活被壓得喘不過氣,還因此得到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。工作了數十年,好不容易到了以為可以倒吃甘蔗的時候,結果碰上經濟不景氣、物價高漲,無奈工作越久、荷包卻越空。如果此時還被醫師宣判「你得了癌症!」這樣的晴天霹靂,恐怕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受的了。有感於此,索性彙整一些比較常見的頭頸癌相關資訊及預防之道,供民眾參考,盼有益於需要之民眾。
 

口腔癌(右側頰癌)(照片提供:郭錦龍 醫師)

每10名新診斷癌症病例中,就有1~2位是頭頸癌患者!

癌症自1982年起已連續33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。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,2014年國人十大死因中,癌症死亡率是第二名心臟疾病死亡率的2倍以上。而在所有新診斷癌症病患中,每10名就有1~2位是頭頸癌患者。其中口腔癌更高居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的第5位。[1]自1994年口腔癌的發生率首次超越鼻咽癌後,口腔癌一直是發生率最高的頭頸癌,每年平均新增4000位以上的病例。

為什麼會得頭頸癌?

頭頸癌有不同的原發部位,包括口腔癌(主要是舌癌及頰癌)、口咽癌、下咽癌、喉癌、唾液腺癌、甲狀腺癌、鼻咽癌、鼻腔及鼻竇癌等,90%以上的頭頸癌是鱗狀上皮癌。頭頸癌的形成與遺傳、基因耐受性、飲食習慣及環境污染等危險因子有關,其中菸、酒、檳榔等致癌物質與頭頸癌的發生有更密切的關聯。超過90%的頭頸癌病患有抽菸、嚼檳榔及喝酒的習慣。

以口腔癌為例,根據台灣本土的統計資料發現,[2]同時有抽菸、嚼檳榔及喝酒三種習慣的人得到口腔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23倍;抽菸加嚼食檳榔者,罹患口腔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89倍;喝酒加嚼食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54倍;喝酒加抽菸者罹患口腔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22倍;抽菸的人口罹患口腔癌是一般人的18倍;嚼食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;喝酒的人口罹患口腔癌是一般人的10倍。有此可見,嚼檳榔是導致口腔癌最大的危險因子。

抽菸、喝酒及嚼檳榔三者和罹患口腔癌風險之間的倍數關係。同時有抽菸、嚼檳榔及喝酒習慣的人得到口腔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23倍。(照片提供:郭錦龍 醫師)

口腔癌的警訊!

不同頭頸癌有不同的臨床表現,相關症狀可能單獨或同時出現。基本上,頭頸癌開始時往往以白斑來呈現,如果出現紅斑或表面黏膜凸起則有更高的機率是癌細胞增生。根據文獻資料,口腔白斑在10年內轉變成癌症的機率為2.4%-29% (累積惡性轉變發生率cummulative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rates),[3][4]而紅斑黏膜最後轉變成癌症的機率更高達14.3%-66.7%。[5][6]此外,有時候口腔癌會以長久無法癒合的潰瘍來表現,不可不慎!一般如果口腔出現潰瘍(俗稱嘴破)超過2週,建議進行病理切片檢查以排除癌症的可能。

口咽癌、下咽癌和喉癌的警訊!

口咽癌(張嘴後看到的最裡面部位)及下咽癌(口咽和食道的交界處)的初期症狀可能不太明顯,也不具特異性,常只是喉嚨略有異物感。有些病人會出現持續性不尋常的喉嚨痛及耳朵痛(喉耳牽連痛),經常不易早期診斷。當出現吞嚥困難或聲音沙啞時,往往已發展至晚期。此外,由於口咽及下咽部淋巴組織十分豐富,可以在腫瘤早期發生時即出現頸部轉移,所以頸部腫塊常是此類病患的初期表現症狀之ㄧ。[7]

1
2
3
單頁閱讀
健康特搜簿

健康特搜簿

查看全部

合作專家群

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,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,歡迎到我們特搜簿,大聲說出來!(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@bwnet.com.tw)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