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藥消水腫真正好?女中醫:亂吃恐便祕

撰文者: 駱慧雯2016-04-14

天氣轉熱,想要穿著漂亮的短褲和短裙清涼一下,卻又煩惱水腫身材讓自己顯胖,反而自曝其短?日本正掀起一股吃中藥消除水腫的風潮,諸如當歸芍藥散、八味地黃丸等都是常見的方劑,但中醫師提醒,水腫只是一種症狀,不是疾病根源,使用前仍要視個人體質是否合用,若自行濫用恐反致便祕。

消除水腫!日醫:漢方提高身體自癒力

專長自律神經的日本醫學專家小林弘幸指出,自律神經失調會影響身體的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,是導致水腫的主要原因之一。在日本,目前開業的醫生有7成會將漢藥列為處方,包括當歸芍藥散、五苓散,以及八味地黃丸,都是常見可以提升身體自癒力、預防水腫的方劑。

小林弘幸表示,「當歸芍藥散」可促進肝臟功能、改善血液循環、調整腸胃機能和體內水分的輸送,幫助消除水腫;「五苓散」能排除體內積蓄的多餘水分,可治療水腫、改善中暑和解除宿醉;「八味地黃丸」能補強隨著年紀增長而衰退的腎功能問題,溫暖下半身而促進水分的排出。

三帖中藥是消水腫神器?中醫師:小心便祕傷身

專業中醫師怎麼說?國內中醫師莊雅惠表示,「當歸芍藥散」具有養血、調肝、健脾、祛濕的作用,臨床常用於治療婦科疾病、月經失調、水腫和懷孕期肚子痛等病症,某些男性疾病也可使用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