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著空氣有說有笑…小孩身邊的「隱形朋友」到底是怎麼回事?

撰文者: 韋冠宇2016-04-13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莉妍發現兩歲半的女兒小薇不時自言自語,對著旁邊有說有笑,甚至還有遞玩具、餵點心的動作,就像有個隱形人在旁邊似的。 

有一次不禁問她:「你在和誰玩呀?」小薇指著身旁空無一物的地方說:「我在和尼尼玩啊,他是我最好的朋友!」莉妍聽得有些發毛,又不知道該怎麼辦。和先生談到這個情形,兩人開始疑神疑鬼,認為小薇該不會有靈異體質,看得到家裡不好的東西吧? 

與空氣對話是培養想像力的起點 

有些孩子學會講話之後,除了玩玩具、看繪本以外,會有另一種遊戲方式;他們開始為絨毛玩偶取名字,當成朋友一樣玩耍、聊天,或是和空氣對話,彷彿有個爸媽看不見的「隱形朋友」,如影隨形陪著孩子。 

這樣的情形最早可能在兩歲前就出現,尤其容易發生在獨生子女,或與弟妹年紀相差較多的大寶身上。爸媽看了或許會感到不安,擔心「我的孩子是不是有什麼特別體質,還是需要到心智科去做診斷治療?」有的爸媽直接厲聲斥責,表示沒看到任何人,孩子不應該說謊。出發點雖然是在規範行為,卻容易扼殺孩子的想像力及創造力,久而久之會讓他們變得「不敢作夢」。 

其實對孩子來說這是正常的成長進程,他們在肢體和語言的發展到了某個程度,會有想要模仿週遭所見所聞的欲望,特別是把大人之間的對話,或是對他們說的話、做的行為記錄下來,再用自己的方式呈現。有創意的孩子就會進行角色扮演,賦予玩偶名字和性格,甚至想像身邊有一個虛擬的朋友,再建構許多幻想情境,與這個朋友進行互動,可說是他們培養想像力的起點。 

孩子長大,「隱形朋友」就會自動離開 

一般來說,孩子在步入學齡期,接觸到許多同儕,生活圈逐漸擴大之後,這樣的行為就會慢慢消失。所以爸媽不用太擔心孩子的心智是否異常,並刻意讓他們「面對現實」,不妨就讓孩子藉著與「隱形朋友」的互動,滿足他們的幻想空間吧!從幼兒時期就開始培養創造力,對孩子將來無論是學業或才藝上的發展,都大有益處。

不過,爸媽同時也需要觀察孩子是否會過度沉浸在幻想的虛擬世界,而對現實的人際接觸、同儕相處感到排斥、畏懼或恐慌。此外,若此情形過於頻繁,也可能反映孩子內心的孤獨,渴望在生活中有一個玩伴,爸媽若無法給孩子其他兄弟姐妹,應多花時間陪孩子,增加更多的親子互動;畢竟再多再好的玩具,都比不上實際的陪伴。

專欄簡介_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


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,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,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,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。www.babyhome.com.tw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