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說「深蹲時,膝蓋不能超過腳尖」是真的嗎?一個實驗告訴你真相!

撰文者: 史考特醫師2016-04-13

深蹲時膝蓋到底可不可以超過腳尖,是健身界一直爭論不休的問題。

最近一段教導深蹲動作的網路影片又再度引發話題。影片中,教練強調深蹲時膝蓋不應超過腳尖,同時由穿著火辣的女孩示範這個動作。這樣充滿爭議的影片,使得許多鄉民與健身專家紛紛上網po文,指責教練不應阻止她們的膝蓋向前,而且還穿得那麼少。 

有這麼多專家發表意見,史考特本來認為已經沒有甚麼好補充了。 

But,就像一切的學問一樣,當你認為自己甚麼都懂了,就會有一個大師/鄉民/英國研究跳出來打你臉,讓你的自信心全失。 

史考特今天要來分享這樣的一篇研究,讓我們看看膝蓋到底可不可以超過腳尖。同時也提供一些深蹲姿勢的準則供參考: 

為什麼不能超過腳尖? 

首先來介紹一些基礎知識,為什麼當初會有人說深蹲膝蓋不該超過腳尖? 

原來,如果深蹲時膝蓋向前移動太多,會造成膝蓋承受的壓力上升,同時讓臀部肌肉偷懶鬆懈。(點這裡看為什麼臀部對男人至關重要) 

依照這個推論,深蹲時只要膝蓋保持在腳尖後側,我們就能擁有迷人的翹臀,還能省下買維骨力的錢。 

傷膝蓋或傷髖關節,都擠!? 

2003年由Fry等人所做的研究提出了不同看法:如果硬是限制膝蓋不超過腳尖,沒錯,您的確能減輕膝蓋壓力達22%。但同時您也增加了髖關節受力達1000%之多。 

翻成白話:膝蓋不超過腳尖雖然能減輕膝蓋壓力1/5,但您同時讓髖關節壓力上升10倍。 

聽起來可不是個好主意! 

時代更迭,觀念轉換 

在2012年英國學者Swinton為了更進一步研究深蹲姿勢對身體關節造成的壓力,進行了以下的實驗。 

1
2
3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