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研院博士親身實證》減碳飲食法6周減重5公斤!用「油」包「菜」這樣煮

撰文者: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-04-14

你知道嗎?我們呼吸時呼出的二氧化碳,不僅是人體不需要的廢物,還是造成身體水腫的根源之一。因為二氧化碳溶於水就會變成碳酸水,體積變大,就會卡在血管與細胞之間帶不走了。我們固然可以透過伸展四肢與運動等方式提高血液循環效率,把更多二氧化碳帶走,但若能在飲食中就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,產生碳酸水的機會又更少了。 

倡導「減酸水消水腫」的中研院物理所博士王唯工,用減碳飲食法在六星期內減去五公斤,不僅如此,他的精神變好、視力佳、頭髮烏黑濃密、皮膚光滑,讓老朋友都覺得成功得「沒有真實感」。他是怎麼做到的? 

減碳飲食大原則 

1.不吃含大量精製糖食品,及白米、低筋麵粉加發粉類如蛋糕、西點、麵包。不喝含碳酸類的甜飲料,這是他所能想到最糟糕的食物。 

2.食物分類中,多吃脂肪、少吃碳水化合物。脂肪與碳水化合物都可以為身體產生能量,但脂肪製造出的二氧化碳,要比碳水化合物少了30%。然而,這裡說的脂肪是指配合其他食材料理時的好油: 

飽和油:熱炒、煎炸時,用花生油、牛油、豬油等飽和油,以免產生會致癌的反式脂肪。 

不飽和油:無須用油料理的食物,例如沙拉、冷盤、涼拌等,應用更好的不飽和油,例如橄欖油、蔬菜油與麻油等。此外,堅果也可以用來補充不飽和油。 

3.控制總熱量。除了主食,像甜的水果、甜湯、零食飲料、加到菜裡的油都要估算。 

4.每天量血壓與體重。如果計畫執行確實,在一個月內,血壓會下降10-20mmHg,體重半個月內會減少半公斤以上,尤其是肚圍大者。 

如果血壓與體重都不減反升,而且不是因為飲食總量超過、或是食物的熱量算錯,就表示你的身體並不適合這項計畫,應馬上停止。 

油包菜的原理與做法 

「油包菜」是王唯工減碳飲食中的炒菜技巧。一般人炒菜都是先在鍋子裡加油,等到油熱了以後把洗好的菜下鍋炒,菜熟了就可以起鍋。然而,這樣的做法會讓油處於高溫狀態,容易變質。另一種減肥常見的做法是水煮蔬菜,但這樣做不符合減碳飲食中「吃好油」的原則,因此,建議用油包菜的方式來做,既能吃到蔬菜也能吃到沒變質的好油。 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