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冒喉嚨痛能吃冰飲?中醫:對這型感冒有效

撰文者: 林芷揚2016-04-16

感冒喉嚨痛還能吃冰飲?有沒有搞錯!其實,吃冰在中醫來講也是一種治療方法,但是要用對時機才行。中醫師表示,感冒可分為風寒、風熱2種,吃冰的確可以降低發炎反應,如果是沒有咳嗽、沒有胃部不適的風熱型感冒(春夏常見),可以攝取冰的流質食物,或是西瓜汁、椰子汁等退火飲品。

古人以冰外敷去熱 吃冰退火有其道理

現代人為了口腹之慾愛吃冰,古時候的人則把「冰」放在胸前的「膻中穴」,以外用的方式治療熱盛昏迷。《本草綱目.水部第五卷》就記載「夏冰,甘,冷,無毒。去熱煩,熨人乳石發熱腫。解煩渴,消暑毒。傷寒陽毒,熱盛昏迷者,以冰一塊置於膻中良,亦解燒酒毒。」

不過,《景岳全書》記載「如火盛於中,則薰脾爍胃,津液耗乾,故酷好冰水,多而不厭,愈涼愈快,隨飲隨消者,此因熱而渴,治宜涼也。」提到了體內的火熱,導致體內水分被灼乾,喜歡喝冰水來退火。因此,喉嚨有發炎的症狀,吃冰緩解其實有其道理。

感冒分風寒、風熱 前者不可吃冰

中醫師賴睿昕表示,尤其是腸病毒或是單純皰疹病毒,引起嚴重的嘴巴破時,吃冰降低發炎反應,是很好的治療方式。至於「吃冰舒緩喉嚨痛」的說法,則要視情況而定。

感冒即西醫所謂的上呼吸道感染,以中醫觀點而言,還可以再細分為風寒、風熱等。風寒型感冒會怕冷、流鼻水、全身痠痛,當然不可以吃冰,以免加重病情。

風熱感冒且無咳嗽 可喝冰飲退火舒緩 

不過,但如果是風熱感冒,有喉嚨痛、口腔潰爛(嘴破)又口渴的症狀,但沒有合併咳嗽與胃不舒服,可以喝一點冰的流質或退火的食物,例如:西瓜汁、椰子汁、葡萄柚,幫助減輕症狀。但是若有咳嗽,就要禁食冰品,因為冰品會刺激呼吸道,加重咳嗽的情形。

春夏常見風熱感冒 多喝水飲食清淡 

風熱感冒多發生於春季、夏季。夏季室外悶熱,室內又較為涼爽,室內、室外溫差較大,容易患病。風熱感冒的典型症狀包括發高燒、鼻流黃涕、咳嗽、痰黏或黃、怕熱、有汗、咽喉紅腫疼痛等。其症要點為「熱」。邪熱傷人,多見高燒﹔肺失清肅,則流黃鼻涕,其經脈循行所經的肺系(咽喉)見腫痛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