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冒好不了、癌症突然找上門...都是疲勞惹的禍!煮雞湯加2種料,補好「脾」就不生病

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: 佟彤2016-04-18

容易疲勞的人往往也容易感冒,一次感冒還沒緩過來,下一次感冒又來了,結果感冒反過來又加重了疲勞,好比是「黃鼠狼專咬病鴨子」,怎麼也走不出惡性循環。其實疲勞和易感冒是一回事,都是因為脾氣虛了。大家可能會奇怪,感冒不是肺的事嗎?要虛也該是肺氣虛呀?要知道,雖然容易感冒是因為肺氣虛,但脾氣是肺氣的基礎,脾氣虛不僅會引起疲勞,還會引起肺氣虛。

現在脾虛的人實在太多,特別是坐辦公室的上班族,原因之一就是生活條件太好了。首先是過於溫飽,其次是沒有勞動的機會。很多人覺得自己越來越不經累,其實就是因為溫飽加安逸,造就了脾氣虛所致。

北京兒童醫院每到秋冬,得感冒的孩子就能擠破門,很多是來來回回的「複感兒」,能被定義為複感兒是一年內上呼吸道感染五六次,下呼吸道感染兩三次,能病到這個頻率,可見其免疫力有多差了。為什麼會反覆感染呢?原因是捂出來的,穿得太多!中醫講肺開竅於皮毛,把肺開竅的地方都捂住了,肺生熱在先,衛外能力減弱在後。再者長時間悶在家裡避風,等於是用安逸的環境,剝奪了孩子的免疫力,他們怎麼可能不脾氣虛?已經虛了的脾氣,怎麼可能不殃及肺?

引起人疲勞、感冒的另一個原因是缺乏鍛鍊,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。中醫講久臥傷氣,這個臥不是真的躺在床上,而是不勞作、不運動的意思。氣是功能,是功能就要遵從戶樞不蠹的規律。缺乏運動,身體的各個部件的功能肯定會減退,人是越待越虛的。而現在的生活條件恰恰提供了溫飽和久臥的可能,免疫力也因此降低。

脾,是人體的審計部 

中醫根據五臟的特點分別用官銜來形容它們,脾被稱為「諫議之官」。類似我們現在的審計,就是監督作用,脾在身體裡就是監督健康,監視免疫系統。為什麼脾氣虛的人容易生病,生病之後就不容易好?如果一個人的免疫監視功能差了,豈止是感冒,什麼嚴重的疾病都可能發生。 

要想帶癌生存先讓脾氣不虛

如果觀察一下就知道,人被發現癌症的時候,要麼之前受過很大的精神創傷,要不就是很疲勞,最後得病,大家都說:「是被累倒的!」這兩種情況傷害的首先都是中醫說的脾。 

現在的研究發現,人之所以得癌,是因為細胞在分化時出錯了,而且沒被辨別出來,沒被清除出去,出了錯還留在體內的細胞就可能變成癌細胞。細胞在分化過程中出錯,是一個很難避免的生物現象,數不清的細胞每時每刻都在進行著分化,錯誤肯定是有的,而且從年輕時就有,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,錯誤會越犯越多。比方說,如果30歲時錯30個的話,到了50歲可能就錯50個了。

脾虛就是在給癌症放行 

敏感的免疫系統,也就是我們說的承擔「諫議」職能的脾,能很早就發現身體裡出錯了的癌症細胞,而且清除異己。而一旦人脾氣虛了,免疫系統對出了錯的細胞沒能及時發現,對已經成了敵人的癌細胞沒有清除的能力,癌細胞就逐漸積累下來,直到成了癌腫瘤。在腫瘤形成包塊前,血液裡其實已經先出現變化了。比如肺癌就有一組很奇怪、看似和肺毫無關係的症狀——皮膚瘙癢、關節疼等,醫學上稱為「肺外症狀」。 

我知道的一個女公關,才30多歲,突然莫名其妙地皮膚瘙癢,轉了皮膚科、過敏反應科、外科都沒查出問題,最後醫生說,做個X光吧。結果發現,居然是肺癌末期。其實這用中醫理論是可以解釋的,因為肺開竅於皮毛,皮膚的不適可能是肺出了問題。用西醫學的解釋就是,在癌症腫塊形成之前,癌細胞和它的代謝產物,已經分佈到血液中,並隨著血液全身循環,皮膚瘙癢就是癌症代謝產物在皮膚停留引起的。而尚未查出原因的嚴重疲勞,也可能是癌細胞的代謝產物對全身的影響,用中醫理論說,疲勞是脾虛的症狀,而脾虛,就是在給癌症放行。 

1
2
單頁閱讀
良醫讀書會

良醫讀書會

查看全部

合作出版社

蒐羅與財經、職場、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