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覺得熱,但寶寶不說~醫師:爺奶們,小孩手腳冰冷,不代表他真的冷!

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: 蔡昌霖 醫師2016-04-18
4月起,小兒皮膚特別門診中,汗疹、痱子、汗斑和黴菌感染的小寶寶開始變多了,關鍵的原因有四個:

(1) 阿嬤覺得你冷
(2) 阿公覺得你冷
(3) 你爹覺得你冷
(4) 你娘覺得你冷

天氣開始變熱,寶寶們被大人們穿太多包過頭,因而長出汗疹、痱子、汗斑和黴菌感染……這個不是天災而是人禍,如果大人們的觀念不改變的話,小朋友被悶出這樣的疹子實在是很可憐。

手腳冰冷不是冷~
(有人幫寶寶測體溫是測手掌腳掌的嗎?)

打噴涕也不是真的冷~
穿少不是感冒的主因、感冒的主因是病毒從眼耳鼻口進入寶寶的體內。

小寶寶穿的服裝件數或厚薄,應該最多和大人一樣或更少~而且也要把包巾和不通風的嬰兒車也考慮進去。

小寶寶的散熱機能不好,寶寶的冷熱主要觀察的不是常常摸起來冰冷的手腳。(再強調一次,幫寶寶量體溫,一定都是接近中心體溫的部位,沒有人以手掌腳掌的溫度為主。)

如果不量體溫,則可以觀察寶寶臉部的膚色、軀幹的膚色、溫度、及流汗的程度。

家中的長輩常常會擔心寶貝金孫著涼感冒,擔心寶寶冷了不會說,覺得反正多穿好過少穿,但其實多穿也是會把皮膚悶壞。

也有新手爸媽無力抵抗家中長輩的壓力「你小時候我也是這樣帶大的」、「我帶過那麼多小孩」,不少新手爸媽即便百般不願意、卻只能照長輩意見做,家中氣氛是暫時和諧了,但是受苦的卻是寶寶。

時代在進步,寶寶的教育、照顧方式也跟以前不一樣,如果家中長輩真有不同的意見時,請帶到門診與醫師一起討論。

本文獲「蔡昌霖 醫師」授權轉載

作者簡介_蔡昌霖 醫師

禾馨醫療 孕婦小兒皮膚病特別門診
「皮膚專科醫師蔡昌霖」粉絲團
蔡昌霖 醫師個人網站

健康特搜簿

健康特搜簿

查看全部

合作專家群

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,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,歡迎到我們特搜簿,大聲說出來!(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@bwnet.com.tw)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