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載這張excel表,幫你找出離家近、又能把家裡長輩顧好的長照中心

撰文者: 楊荏傑2016-04-18

老人 長照

圖片來源:dreamstime

長照機構對一般大眾來說,仍然披著一層神祕面紗,除了挑選種類、品質、服務、費用外,也不了解入住前應該有的規劃以及資訊,其實,入住長照機構前,除了了解種類複雜的法令分類,包含安養型、養護型、長照型及護理之家、榮民之家等,依據入住者的健康狀況以及生活自理能力挑選類型,配合家屬的經濟能力以及照顧資源,如醫院遠近、親友住所遠近、戶籍所在地等資訊來挑選,仍然有許多注意事項必須要知道,如入住者的身體狀況與照顧需求、入住者的意願、家人成員的人力狀況等。也應該在出院前詢問醫護人員、照顧人員、社工與社福人員、所在地的社福單位、衛生所以及各個縣市的長照中心,才能確保能夠充分利用政府的照顧資源,減少家庭的經濟與人力負擔,更能確保家人的照顧品質。

同時,在評估完家人的照顧需求、人力、經濟能力,又了解機構的種類及收費標準後,參訪機構時也不應只訪問一次,對日夜情形、各個照顧人力都有聊天理解後,機構的許多基本資料也是我們常會忽略的地方,譬如是否立案、公共安全、環境衛生及餐飲等。舉例來說,立案與否就是我們常常忽略的重點,搜尋「未立案老人福利機構」,就可以看到各個縣市政府提供的未立案名單。除此之外,室內的通風明亮、膳食的調配與協助,都非常重要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