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啊,請賜我一個天使外勞!做好4件事,讓照顧長輩的外籍看護快速上手又貼心

撰文者: 楊荏傑2016-04-18

外傭 外籍看護

圖片來源:dreamstime

外勞、外傭、外籍看護?周遭的人怎麼稱呼這些外籍幫手們,又如何看待這位家中成員的角色呢?東方社會在面對居家服務的工作者時,時常會帶著「傭人」的形象,因此外籍看護與外籍家事管理常常被結合成「外傭」的稱呼,這也造成許多管理甚至是人權問題(除了工作權外,也不時聽到一些與人身安全或倫理相關的社會事件)。事實上,面對目前外籍看護多半作為家中成員的「類家人」角色,一來尊重其專業及自主,二來也的確應該有些工作界線,包含照顧工作以及僱傭關係的身分。

當我們在選擇雇用外籍看護時,常見的問題包含專業性不足、溝通困難、逃跑以及空窗期與適應期、家庭安全等問題。但多半因為缺乏長期陪伴的人力,致使外籍看護仍然作為一般家庭面對照顧問題的首選,但也因為如此,大眾常對於看護抱有過高的專業期待,致使看護真的加入工作行列時,不免有許多的工作摩擦與失望。

外籍看護的工作主要包含照顧、陪伴、家務以及其他雜務等,統計也指出對於家人真的有不小的幫助,不僅能減輕家人的體力負荷,增加家人的時間,更也因為一位專門人力的加入讓家人的生活有機會回歸正常,進而降低了心理壓力。

然而,我們仍然要對外籍看護的角色有正確的理解,除了能減少家人的摩擦以及照顧人力的空窗期,也才能讓被照顧的家人真正受到良好的照顧。

召開家庭會議,單一溝通窗口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