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眠呼吸中止症擾人 這招可夜夜好眠

撰文者: 郭庚儒2016-04-21
(健康醫療網/記者郭庚儒報導)

60多歲的彭先生睡眠品質差,每晚睡覺總是鼾聲大作,有時突然安靜幾秒又繼續打鼾,導致白天容易打瞌睡,開車時常常差點發生車禍;8年前,他就醫確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,使用正壓呼吸輔助器入睡後,至今每晚都夜夜好眠。

青壯年男性好發

據統計,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大多是30至65歲的青壯年男性。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楊美貞指出,5成患者是鼻子及上呼吸道問題,例如過敏性鼻炎者或顱顏構造異常,晚上睡覺容易因上呼吸道阻塞而吸不到空氣,另外5成的患者則是過度肥胖的後遺症。

心血管疾病風險高

楊美貞強調,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,通常以為自己睡得很好,但其實只是淺眠,早上起床感覺頭痛、沒睡飽,容易頻頻打瞌睡,甚至晚上有夜尿的困擾。根據研究發現,睡眠時反覆缺氧容易併發心肌梗塞、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,或精神不佳而發生意外,不可輕忽。

睡眠呼吸檢查評估

如何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呢?楊美貞建議,首先安排睡眠呼吸檢查,評估病情輕重程度。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,可試著側睡並把床頭從腰部以上抬高至少30度,或配戴咬口器;多數中重度患者可配戴正壓呼吸輔助器,利用空氣加壓撐開上呼吸道,避免造成呼吸中止,少部份中重度患者則需開刀手術。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健康醫療網》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