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小蘇打更神奇!美國化學博士:想消除異味,最有效的其實是...

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: 羅伯特.沃克2016-04-20

我總是會在冰箱裡放一盒打開的小蘇打除臭。不過我注意到現在超市販售一種新包裝產品,雖然標籤上顯示內容物是純小蘇打,但廠商卻宣稱它的效果更好。為什麼小蘇打能除臭?這種新產品又為什麼效果更佳? 

我和任何一個美國家庭一樣,都不免俗地在冰箱裡放一盒打開的鐵鎚牌(Arm & Hammer,還有其他牌子嗎?)小蘇打粉,我可以證明我從未聞到臭味。 

小蘇打是純碳酸氫鈉(NaHCO3),亦稱為蘇打的碳酸氫鹽。它可以和酸、鹼產生作用,也就是和酸性和鹼性化學物反應(重碳酸鹽離子為酸基兩性。)但是,它和酸作用的效果是鹼的 20 倍以上,所以才會出現所謂的「除臭理論」:若一個有異味的酸性分子落在小蘇打上,就會被中和並變成鹽(讓我想起在聖經故事中變成鹽柱的羅得之妻1),被永遠的捕捉。的確沒錯,小蘇打會吞噬酸,但前提是要有適當的機會。困難點就在於此,我們要如何讓酸接觸小蘇打,又為什麼想捕捉酸呢? 

首先,為何我們會認為酸是造成發臭的物質?追根究柢,這可能得怪壞掉的牛奶。早期尚無可靠的冷藏設備,牛奶在低溫殺菌前特別容易壞掉。不只因為細菌孳生,還因為乳脂會分解成脂肪酸;這些脂肪酸主要為酪酸(butyric acid)、羊油酸(caproic acid)和羊脂酸(caprylic acid)。酪酸是腐敗奶油最主要的惡臭來源,羊油酸和羊脂酸則因其味道得名:「caper」在拉丁文中指的是「山羊」。懂了吧? 

因此,若你習慣趁度假時,將放了一個月的牛奶置於冰箱中好幾週,那麼很多酸性脂肪酸分子可能有機會落在打開的小蘇打粉上,然後被中和。

(註1:羅得為亞伯拉罕的外甥,定居於罪惡之都所多瑪城,當所多瑪即將被毀滅時,神差天使警告羅得一家,讓他與家人逃離所多瑪。但是羅得的妻子不遵守命令,回頭張望所多瑪城,因而變成鹽柱。) 

小蘇打只能中和「酸性物質」 

不過,並非所有汙染冰箱空氣的異味分子都是酸或鹼;以化學角度而言,任何物質都可能是元凶。因此宣稱小蘇打能吸收「臭味」,可說是言過其實了。 

這麼說吧:臭味是藉由空氣飄進我們鼻子裡的一股氣體分子,每種分子都具有獨特的化學特性,和其他化學物會發生特定作用。沒有任何一種化學物質,包括碳酸氫鈉(小蘇打),可以和所有異味氣體化學物發生反應並消除它們。 

雖然酸味是碳酸氫鈉的主要獵物,但一盒打開的小蘇打表面積只有 7 平方吋,被隨意放在冰箱內 20 立方呎(35,000 立方吋)空間的任一位置;顯然地,以這種方法捕捉異味分子效率並不高。盒子本身並非如很多人想的那樣會「吸引」臭味,即使是未加蓋的狀態。 

你看到的「新產品」是鐵鎚牌生產的標準一磅小蘇打盒,它有個充滿創意的名稱:冰箱與冷凍庫空氣流通清新器(Fridge-n-Freezer Flo-Thru Freshener),側面可拆除,以增加氣體分子「流通」過封口透氣紙接觸小蘇打的面積。這樣聽起來很厲害,不過這個號稱「比其他包裝更能接觸小蘇打的特別設計」,其實也只多了 7 平方吋的表面積,而且冰箱裡的空氣並不會「流通」過盒子,因為冰箱內沒有加裝風扇或其他裝置,可將空氣從盒子的一端吹至另一端。不過,這種廣告噱頭真的挺不賴。 

簡而言之,就像鐵鎚牌網站上說的:「鐵鎚牌小蘇打粉具備傳奇性的除臭效果!」我同意,它的確只是傳說。 

那麼小蘇打無法吸收的異味分子該如何處理? 

1
2
單頁閱讀
良醫讀書會

良醫讀書會

查看全部

合作出版社

蒐羅與財經、職場、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