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並不可怕,重點是做好準備!關於長期照顧,30、40、50歲都該知道的事

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: 商業周刊2016-04-20

「長期照顧是一座幽暗空谷,深不見底,有可能會拖垮一家子人」,長期輔導長照家庭,看盡許多「久病床前無孝子」人生百態的衛福部草屯療養院老年精神科醫生沈政男感嘆,「照顧失能失智的家人,有兩成想自殺、每六人有一人想殺人。」要如何避免長照悲歌不斷上演,不管你現在是30、40或50歲哪個世代,預先做好準備,對於自己與家人,都是一種慈悲。

在保險公司擔任業務主管的楊瓏元,在28歲那年,父親中風倒下,一病就是18年,期間經過3次小中風,進出醫院無數次。他最怕聽到暗夜電話聲響,因為,電話那頭一定是母親從醫院急診室傳來的急切聲音:父親又住院了。幾度從鬼門關搶救起父親,他常想:這樣擔心受怕的日子,到何時才是個頭?

身為獨子的楊瓏元,背負傳宗接代的壓力,前後也交過兩任女朋友,但是,當女方得知他家中有一位需要長期照顧的中風父親,就紛紛打退堂鼓,楊瓏元表示,他到30多歲都還不敢想結婚,因為光父親一個月的醫藥費,就是一大筆開銷,如果結婚生子,經濟壓力將更為沉重。雖然有母親照顧,但長年下來,他也擔心母親撐不住病垮了。在經濟、家庭因素的考量下,直到父親過世之後,他才敢娶妻生子,開始正常的家庭生活,這時,他已經46歲。

沈政男指出,根據臨床經驗,失能失智平均照顧的時間為10年,頭5年從輕度到中度,後5年則是重度到臨終,「照顧的家屬不崩潰不算正常。」他感嘆地說。

像楊瓏元這樣的狀況,並非特例,台灣有75萬5千個家庭陷入長期照顧的困境,沒有人知道下一個會不會就是自己。其實,面對長期照顧議題,不應該被動的等著發生,而應該主動提前因應,在人生不同階段,30、40及50歲三個世代,都有應該做、必須做的準備工作,只有預先做好心理、財務等準備,才不至於臨到之際,「驚慌失措」、「困頓無助」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專家分別針對30、40、50歲世代,提供了以下的心理準備與具體建議:

30歲世代:預先做好保險規畫及對老化的認知

30歲世代,剛好是投入職場約5~6年,可能已經晉升公司小主管與準備結婚的階段,一般而言,此一族群的父母親大約才5、60歲,剛好進入「準退休期」。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系助理教授張淑卿表示,人的身體狀況在25歲時到達顛峰,並開始逐漸走下坡。為了能夠延緩老化時間,她認為要趁著年輕,就應該強化對「老化」的認知。

首先,要先培養對老年人身體退化能力的警覺性,在日常生活中觀察父母身體狀況是否已經開始退化,例如,體力是否大不如前,常常坐著看電視就睡著;是否常忘東忘西,整日悶不吭聲。應適時多予關懷,鼓勵父母走出家庭,培養正當的休閒生活、多參加老友聚會,甚至參與社會活動(如志工、社區活動、廟會等宗教活動)等,避免假日多待在家看電視,少了人際關係的互動與刺激,如此才能延緩老化的速度。

另一方面,因為此一階段的族群已具備經濟能力,不妨幫父母或自己規畫長期照顧保險,一般而言,年紀越輕,長照險的保費越便宜,現在30歲,20年期繳滿期之後也才只有50歲。至於父母親,則檢視一下保單,特定傷病的保障是否足夠,如果不足,建議可加購殘扶險或長期照顧保單,以備不時之需。

以台灣平均壽命為79.84歲計算,離30歲的年紀還有兩倍半之多,一般人可能認為距離「老年」還早,根本無須顧慮,然而,根據衛福部統計,15歲以上身心障礙失能率均超過兩成,身心障礙者使用到長期看護的可能性不比老人低,及早準備,才能無後顧之憂。

40歲世代:安排長輩老年住處

對於40歲世代來說,除了30歲世代必須注意的事外,此一世代最重要的課題,就是父母與自己的「房事」問題。因為40多歲族群多屬於「上有高堂、下有兒女」的「三明治族群」,經濟較為穩定,同時會面臨與父母共同居住或自行購屋的不同選擇。

不少人會想換大房子,甚至是透天厝,享受三代同堂的天倫之樂。然而張淑卿引用日本經驗指出,這個年紀其實不應換大坪數房子,若有換屋需求,反而應該考慮退休或老化的需求預作準備

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,由於台灣有許多從南部離鄉背井來台北打拚的外鄉人,雖然在北部事業有成,但父母都仍住在鄉下,限於父母年事已高,常常會陷入兩難局面,她建議幾大考量方向:

一、跟父母商量,是否願意北上同住,如果願意,為避免生活上的摩擦及保留彼此的居住空間,可以考量與兄弟姊妹及父母居住在同一棟樓或社區,一方面保有自我空間,另一方面可以互相照料,若是父母身體有恙,也能就近照顧。

二、由於父母的年紀漸大,因疾病或老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,未來可能有輪椅或行動輔具的需求,如果是公寓型住宅,建議買在一樓,方便出入,也可以讓父母與鄰居互串門子,增加良好人際關係。住宅周邊緊鄰市場、公園、醫院,交通便利、生活機能佳是最好不過了,讓父母親感覺與住在鄉下的生活並無太大改變,並能享受較好的醫療照護。

1
2
3
單頁閱讀
良醫讀書會

良醫讀書會

查看全部

合作出版社

蒐羅與財經、職場、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