脹氣頻打嗝、放屁?薄荷油按摩助舒緩

撰文者: 黃惠姍2016-04-21

許多人吃完飯後,常會感覺有一股氣堵住肚子裡,不僅容易放屁、打嗝,嚴重時甚至還會腹脹、腹痛。在《華人健康網》5914呼叫醫師中,有網友提問:「胃脹氣該怎麼辦?」讓許多人的尷尬、難受的脹氣,該怎麼解,讓中醫師告訴你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,腸胃道的氣體來源,主要是吃進肚的食物,被腸道內的細菌發酵分解後,產生以二氧化碳、氫氣、甲烷為主的氣體。在正常情況下,胃腸道內氣體的體積,應小於200毫升,當腸胃道的氣體量多於可容納的體積時,就容易形成胃腸脹氣。

易脹氣注意產氣食材勿過量

臨床上脹氣的原因,大多是飲食習慣與心理因素造成,飲食中常見的產氣食物有豆類、洋蔥、青椒、地瓜、黃豆、韮菜、香蕉、糯米等。此外,若本身屬於於乳糖不耐症體質者,由於腸道的乳糖酶不足,無法消化乳製品的乳糖,食用起司、牛奶等乳製品時,也會出現脹氣或腹瀉的狀況。

喝太多汽水、啤酒 也容易導致脹氣

小朋友脹氣最常見的原因,大多是喝太多可樂、汽水、啤酒等碳酸飲料,由於碳酸飲料含有二氧化碳等氣體,喝進體內容易引發脹氣、腸胃不適;而且許多碳酸飲料含糖量高,易刺激胃酸分泌,也容易加重胃不適。

緩解脹氣 薄荷油按摩舒緩

中醫師周宗翰表示,想要避免飲食造成的脹氣,提供以下4點建議供民眾參考。

建議1/養成少量多餐、細嚼慢嚥、每餐8分飽等良好的飲食習慣。

建議2/飯後起身走一走,或是做點溫和的輕緩運動,都有助於幫助消化。

建議3/養成每天排便習慣。

建議4/正處於腹脹不適狀況的民眾,建議可使用薄荷油舒緩腹脹感。

做法:將薄荷油塗抹肚臍周圍,並從右下腹開始,以輕柔力道做順時鐘方向按摩。

次數:每次10至20圈,一天2至3次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