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防經痛有方法!女中醫5招立馬教給妳

撰文者: 林芷揚2016-04-21

除了熱敷肚子、喝黑糖薑茶、吃止痛藥,遇上經痛還能怎麼辦?別喪氣!預防經痛其實是有方法的。中醫師提出5個妙招,教妳從月經快來到結束之間,如何聰明保養自己,減少經痛來搗亂的機會。其中,許多女生都不知道的是,生理期可以做輕度運動,反而能幫助經血排出!

經痛是許多女生的夢魘,但每個人痛的程度都不同,有人只是肚子悶悶脹脹、提不起勁,有人確會痛到在床上打滾、捶牆壁。如果經痛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,是不是就不用理會了呢?首先,應該先知道妳為什麼會經痛。

經痛分兩種類型 小心伴隨婦科疾病

中醫師田宜民表示,經痛可分為「原發性經痛」以及「續發性經痛」,前者通常在月經初潮後不久開始發作,生過小孩後就會減輕或消失,以未婚的年輕女性最多見,並沒有任何子宮、卵巢等器官方面的病變。後者則發生在月經來潮好幾年之後,以已婚婦女居多,常伴隨骨盆腔發炎、子宮肌瘤或瘜肉、子宮內膜異位等疾病。

容易經痛3體質 看看妳是哪一種

從中醫的角度來看,當子宮受到臟腑、陰陽、血氣失和的干擾,就會發生疼痛,古人把這種情形稱為「不通則痛」。容易有經痛的體質大致有3種類型:

氣滯血瘀型

好發於情緒壓抑的人,經前常會小腹脹痛、乳房脹痛、胸悶情況。月經來潮後,血量不多或排出不暢,顏色較暗紅,而且夾雜血塊,當血塊排出後,疼痛就會暫時緩解。

寒凝血瘀型

好發於愛吃冰冷食物,或長期處於冷氣房的人,常見症狀有手腳冰冷、小腹絞痛等。

血熱雍阻型

此類型的人怕熱、火氣大,容易排便不順。經前小腹疼痛、有灼熱感,經血顏色深紅,質地較濃稠,夾雜小血塊且排出不順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