準媽媽們一定很開心!懷孕時該吃什麼、哪些不能吃...婦產科醫師一句話解答

撰文者: 陳保仁 醫師2016-04-21
如果論起產檢會被問的問題排行榜,在民以食為天的台灣,「該吃什麼」跟「不能吃什麼」一定是初期懷孕排名第一名了。

懷孕時怎麼吃,才會媽媽健康胎兒壯,是所有準媽媽最關心的事,其實也沒那麼難,簡單一句話就是:不愛吃的東西不要吃,很想吃的東西吃一點,也不會有什麼大礙。

懷孕過程雖然是媽媽負責,保仁醫師建議有時候不妨也聽聽長輩、老公的意見,不要太鐵齒,婦產科醫師在門診時,偶爾還要客串調解委員,協調孕媽和長輩、老公之間的不同意見,記得:懷孕過程不只是在作人,也是學做人的道理。平安度過懷胎十月,生下健健康康的寶寶,有時各讓一步,皆大歡喜,心情好,對胎教也有好處的。

其實在台灣這個飲食無虞的環境,臨床醫師擔心的不是營養不足,反而是營養不均衡甚至於過剩,但是如何評估呢?現在的產檢有加上了初期的鈣離子甚至維生素D的檢測,然而做檢測不如建立好的觀念與飲食習慣。還有臨床評估的反而是孕婦的體重成長。

孕期的體重對胎兒的影響

懷孕到底該胖多少?這件事隨著時代演變而有不同的看法。過去生下巨嬰好像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,甚至還會上新聞。但從現代醫學專業的角度來看,孕期胖太多真的不是一件值得恭喜的事,產後很難恢復身材還算小事,更糟的是可能引起許多後遺症,
例如高血壓、糖尿病,超重的寶寶也可能會有青春期肥胖問題,而且成年後罹患糖尿病的比率也會增加。

2013年一篇新英格蘭期刊,分析了16個可能影響肥胖的因素,追蹤超過1100位孕婦,發現有四個因素與你的小孩7歲後是否會肥胖最有關聯:

1. 孕婦抽煙
2. 孕期體重增加過多
3. 母乳哺育較短(不到一年)
4. 嬰兒睡眠太少(一天<12小時)

曾幾何時,孕期體重控制不好,竟然跟孕期抽煙一樣的危害胎兒未來發育呢?

所以現在婦產科醫師對於孕婦的體重控制是愈來愈嚴格了,近期台灣的標準是希望懷孕時增加的體重要控制在10~12公斤之間,日本更嚴格,要求產婦體重增加要控制在10公斤之內,甚至建議8~10公斤。簡單說就是一個月平均增加一公斤;若從孕期來分,一般會希望前三個月增加2公斤,中期三個月增加3~4公斤,後期則是增加4~5公斤,這是最標準的狀況。

至於該如何吃才能提供健康又安全的孕期飲食呢?保仁醫師整理了「五要」和「五不要」原則,請大家參考。

孕媽媽的「五要」飲食

一、優質蛋白要多吃:豆類製品、牛奶都是補充蛋白質最簡單方便的食材,喝豆漿的話則是比較好。肉類、魚類富含胺基酸,也是蛋白質主要來源,魚類還是選小型魚為主;肉類則是像牛肉、羊肉等紅肉類,鐵質也很豐富。

1
2
單頁閱讀
字級100%